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全面打赢禁毒反电诈保卫战

2020年12月03日10: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毒品问题重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遏制毒品蔓延的危机,切实巩固禁毒反电诈的工作成效,打赢“新时代全民禁毒战争”,以“3、8”圩天、镇村干部禁毒反电诈扩大会、镇干部“2、4”住勤为契机开展“11.17”禁毒反电诈特别宣传行动。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雁石镇充分借助 “3、8”圩天进行的《新罗区红色文艺轻骑兵助力“攻坚2020”六大行动“百日冲刺”》主题文艺演出,不仅组织综治、文化、卫健、消防、食安等多个部门在通过群众现场观看节目表演的同时发放有关禁毒反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消防安全、公共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宣传材料共计1100余份;而且在文艺演出当中特别设置了“禁毒反电诈”有奖知识问答送雨伞(伞叶内含禁毒反电诈宣传标语)环节,让群众在观赏节目的同时,了解毒品及电信诈骗的危害,切实增强了群众防范毒品、参与禁毒,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意识,坚决与涉毒违法犯罪作斗争,共同构建文明、健康、美丽、幸福新该,为纵深推进“全民禁毒”事业凝聚强大合力。

强化组织领导部署。雁石镇召开镇村干部禁毒反电诈扩大会,由镇党委一把手主持,镇综治做具体部署。会上,一方面强调了镇村干部必清醒认识到毒品及电信诈骗危害性及问题的严峻性,要牢固树立“联合治理、共同打击、守土有责”的工作理念的同时,再次全面梳理、找到“症结”所在。另一方面,要求充分发挥“下村工作片+包村民警+村两委+网格员”的四级响应机制,按下村工作片干部包片区、村两委干部包村域、网格员包小组的不定期巡查机制,对各自责任区域(废弃养殖场、废弃矿山、仓储仓库、以及山林水涧废弃住房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或联系该派出所责任民警,全力以赴抓好禁毒反电诈工作。除外,镇村干部还要有“思辨”思维,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及整合资源,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禁毒百日攻坚工作。会后,镇、村干部立即走村入户开展禁毒反电诈宣传工作。

持续开展“清村扫楼”专项行动。镇党委书记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组织镇、村干部和该派出所开展“清村扫楼”专项行动。行动现场,对龙雁花园小区14幢楼挨家挨户进行摸排和宣传禁毒反电诈知识,并告知群众要积极参与到百日攻坚行动中来,遇到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此次行动,共发放禁毒反电诈宣传材料600余份,营造人人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

加强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雁石镇通过实时调度公安派出所、林业派出所、交警中队、综治中心、禁毒反电诈巡查队、镇消防中队、执法队、道安办等部门联合行动,兵分三路开展禁毒反电诈盘查巡查专项行动,有效打击涉麻制毒、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构强织密区域性联防联勤网络。今年以来在全镇领导干部及派出所工作的不懈努力下,有效地震慑了涉麻制毒犯罪行为的发生,今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在辖区范围内实现制毒零窝点,本地无涉麻制毒涉案犯罪人员,外流涉麻制毒犯罪人员仅1人,同比去年大幅度下降。

下一步,雁石镇将继续落实工作部署,并加大宣传力度,坚决防止各种不稳定因素危害社会治安稳定,全力打击毒品、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助力“银雁新城”建设保驾护航。(吴鑫华 简芳琳 倪泽龙)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