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江伟:将知识产权检察作为服务创新发展的着力点

2020年12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2月3日电(林晓丽)“作为集中管辖福州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单位,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深耕案件办理,优化服务平台,在办案的同时注重社会治理和企业服务,建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中心及信息化云平台,持续将知识产权检察作为服务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12月3日,《强化知识产权专业化司法保护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在福州举办,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江伟在会上作主题演讲时表示。

福州市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从2010年起,福州市侵犯知识产权类刑事案件统一由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办理,对鼓楼区人民检察院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知识产权领域案件具有复杂、跨区县办案难度大的特点,如何保障知识产权检察队伍的专业性?江伟认为,这要求以专业化的办案团队来保障术业专精。

对此,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先后成立了知识产权亮剑小组和检察官办案组,随后,该院又增设了第六检察部专门负责办理知识产权领域案件,今年12月1日,福州市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在该院揭牌成立。同时,为增强办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能力,鼓楼区人民检察院聘请了4名专家学者作为案件咨询“智库”,辅助解决办案中遇到的各种新型、疑难、复杂问题。

随着产业结构升级、科技创新发展,知识产权的案件类型呈现出新变化。江伟表示,这对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紧跟案件趋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的理念和方式。应运用好新的司法解释,建立专业的检察官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做优做精知识产权刑事检察。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知识产权保障了企业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检力下沉,近年来,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初步形成了“一中心+一窗口+多个检察室”的知识产权检察服务格局,并自主研发了知识产权检察法律服务“云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辅助办案,为企业提供司法风险评估、高效服务与维权渠道,“多措并举”力争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服务民营企业‘定联系企业、定部门落实、定人员联络、定时间走访、定专题服务’的管理办法,加大服务力度,助力企业提高核心技术、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的管理保护意识,有效防控重大的法律风险,增强企业经营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江伟说。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