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宁德巡回审判点启用

2020年12月03日16: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宁德12月3日电(吕春荣)2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六地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作推进会在宁德召开。推进会上,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宁德巡回审判点正式揭牌成立。

会上,福州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丁仰豪代表福州两级法院,向为巡回审判点的设立付出辛勤努力的领导、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宁德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既是回应新时代新形势所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进一步促进两地法院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有效合作和共同发展,为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撑,为宁德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注入新的活力。他希望设立的巡回审判点要立足审判,注重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要凝聚合力,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做深做实;要整合资源,着力开展特邀调解工作,畅通诉调对接渠道;要延伸职能,围绕大局适时开展专题研判分析。

宁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世雄指出,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宁德巡回审判点的成立,对促进完善宁德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快创新型宁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信福州和宁德两地法院一定能够携手并进,共同为宁德市产业和经济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福州知识产权法庭为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福州市、南平市、宁德市、莆田市、三明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辖区内的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管辖发生在福建省福州市辖区内除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范围之外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以及管辖不服福建省福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福州知识产权法庭宁德巡回审判点的工作职责主要包括针对发生于宁德地区的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定期开展巡回审判工作,实现便民诉讼,开展就地调解、指导特邀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接受公众咨询,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延伸服务,定期走访宁德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