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构建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 助力企业“绿色领跑”

2020年12月16日07:40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亲清服务:绿色领跑闯新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作为福建省入选的3项典型经验之一,“福建省构建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绿色领跑’”上榜受表扬。

  在册企业用户近10万家,累计访问量400余万次。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通过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已审批近2万个项目环评文件,涉及投资近7000亿元。提供各类服务信息70余万条,全省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超过50%……

  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把服务搬上“云端”,依托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完善在线审批、在线预警、在线整改、在线奖惩、在线咨询、在线治理等全链式贴心服务,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激活企业绿色领跑的内生动力。

  过去,企业网上办事光网址和账户密码就记了好几页,如今,平台集成省级全部60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提供线上“屏对屏”演示、“手把手”指导,审批结果“网上见”。企业现在通过一个平台一次登录一次填报,就可以完成想办、需办的环保业务,有力推动生态环境服务和监管提质增效。特别是,与江西合作在全国率先实现危废跨省转移“无纸化”“零跑路”。“以前跨省危废转移,需要层层审批,耗时数月,现在办理时间缩短70%以上,就像网购一样便捷。”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公司副经理刘美琴感触良多。

  平台提供“秘书式提醒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建立“一企一档”,梳理问题台账,促进企业环境问题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精准优化执法正面清单,实行差别化监管,减轻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前就怕不经意间排放超标或是证件过期了,现在有了平台的预警提示和实时互动指导,整改更有的放矢。我们只要上传佐证材料经过审核就能免予现场检查,安心省事多了。”漳州市益达纸业环保负责人说。

  实施信用及时修复,第一时间为“知错能改”的企业松绑。“以前信用评价更新要等一年,现在经过整改信用实时修复,信贷限制得到解除,我们发展更有动力。”上海南珊物资利用有限公司罗源分公司负责人欣喜地说。同时,平台突出展示绿色领跑企业风采,树立正面典型,让环境治理学有榜样、行有方向。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平台打造云上环保超市,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为企业环保治理打开“方便之门”。在设立在线环保课堂的基础上,组织1500多名生态环境各领域专家在线值班“把脉开方”。精挑细选环境咨询、治理、监测等各类优质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170家,搭建“永不落幕”的环保产业供需对接平台,一批污染治理项目在平台牵线搭桥下实现“联姻”。

  疫情期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依托平台举办厅长云端接待活动,随机在线指导解决企业发展难题。“通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依法、科学、精准治污,提升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治理‘智’理,共绘‘同心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