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榕举行

2020年12月30日07:5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榕举行

  12月29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福州举行,表彰在福建省科技战线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深入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创新驱动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省长王宁主持会议。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这也赋予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前所未有的历史重任。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加快补齐福建省科技创新短板,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尹力强调,推动福建省新一轮科技创新,要做到“四个突出”:一要突出带活产业链条,让科学技术支撑作用强起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扣“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活产业群,打造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四大科技高地”;大力推进数字福建建设,高质量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做强做优海洋产业,建设智慧海洋,为产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二要突出激活创新主体,让高技术企业成长快起来。大力弘扬“晋江经验”,深入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培育更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一批省级高新技术企业;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科技重大项目,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支持企业采用多种方式吸引创新人才,让大企业既扮演科研项目的“出题人”,又成为合作项目的“主导者”。三要突出盘活平台载体,让各方面科技资源聚起来。实施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行动,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沿福厦泉轴线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沿海科技创新带,集中力量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增强源头创新能力,高标准建设省创新实验室、创新研究院,高质量引进一批重大研发机构,加快建设一批闽港澳台科技合作基地,推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各类创新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四要突出用活创新人才,让科技工作者干事激情燃起来。深入实施省引才“百人计划”和“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实施青年拔尖人才“雏鹰计划”,深入推进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壮大高水平工程师、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攻关制度,让有作为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使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并成为今后的主力。

  尹力指出,党的领导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保证。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聚焦具体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专心致志、卧薪尝胆、扎实进取,全身心投入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

  省领导赵龙、郑新聪、吴洪芹、薛卫民出席。会议宣读了201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与会省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于岩、康德智等代表获奖人员作发言。本次全省表彰了192项优秀科技成果,涵盖基础研究、先进制造、农业生产、医疗卫生、新材料、大数据等领域。(记者 周琳)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