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夷山:探索融合式旅游警务 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2021年01月09日13:0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镇在社会治理中创造出“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这一经验被各地不断创新发展,并赋予更多时代和地方特色。

福建武夷山景区派出所在基层实践中探索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融合式旅游警务,不断丰富“枫桥经验”内涵,用心谱写警民鱼水欢歌。

2020年12月30日,武夷山景区派出所被授予福建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

创新“三联三创”机制

九曲溪流绕丹峰,八方来客品岩茶。享有“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金字招牌的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每年吸引1200万游客到访。旅游治安管理成为景区派出所的主要任务。

景区客流量大、人员流动性强、游客停留时间短……面对这些挑战,景区派出所摸索出“三联三创”经验,通过与辖区兄弟单位开展支部共建、协同党员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联合群众组成群防群治链条,全面提升平安景区建设效能。

在景区,游客迷路、走失这类警情颇为常见。为此,景区派出所联动景点各票口、涉旅职能部门建立了快查快处联勤联动机制,快速受理,解决群众求助。

202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3名游客在大王峰景区走失。接到警情,派出所民警迅速启动联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对接武夷山市景区指挥中心,开启游客走失应急机制,协调景区票务、监查等多个部门展开行动。通过查找检票记录、视频监控确认走失游客游览路径,根据景区地形锁定搜救区域后,景区监查大队、医护人员与民警共同组成搜救队展开搜救。一个小时后,搜救队在小九曲的山脚下成功找到3名又冷又饿的游客。

 

武夷山景区派出所民警在景区治安巡逻。(资料图) 武夷山市公安局供图

除了迷路、走失问题,还有涉旅纠纷问题。为了能及时处理群众矛盾,景区派出所与度假区管委会、景区法庭等6个联建单位及3个村、社区联合成立“公调对接”调解室,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年近花甲的江龙生是景区派出所人民调解室的一名调解员,因调解公正、以理服人,吸引不少群众慕名而来,甚至被邀请到联建单位调解纠纷。“有游客坐竹排手机掉溪里要景区赔偿的;有饭店被订了团餐,游客却来不了,酒店要游客赔偿的;也有当地民宿装修工程尾款无法结清,多年僵持不下的……”当了24年调解员的江龙生,对调解过的纠纷如数家珍。经他调解后,涉事双方均满意。

两年来,景区派出所凝聚多方力量,加强警民协作,及时受理、解决群众求助、投诉、举报,接待游客量分别增长17.3%、18.05%,而游客投诉量却分别减少3.88%、14.14%,特别是在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上,派出所建立起完善预案并多次演练实践,共救助护游客1792人次。

“三联三创”融合机制成为景区派出所维护辖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预防犯罪的第一座屏障、服务群众的第一个窗口。

打造“5A级”服务水准

每年春夏之交,武夷山一片繁忙景象。茶农、茶厂忙着采摘春茶、赶制新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景区派出所忙得不可开交……

“请问身份证明要怎么开?”此时已是23:00,景区派出所身份证明窗口前,来自广东阳江市的黄先生携妻女焦急地问道。

“您好!您别急!”值班民警杨慧雯一边安抚,一边询问其具体户籍信息。2分钟后,临时身份证明便开具好。

“进入旅游旺季,因未带身份证无法入住酒店的游客很多,类似这样的情景每天会上演数百次。”杨慧雯说。为方便游客,景区派出所设立开具身份证明专用窗口,24小时为游客服务。

因服务旅游的特殊性,景区派出所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别的派出所是‘警力跟着警情走’,我们是‘警力跟着游客走’。”景区派出所所长肖宏介绍,派出所在景区南入口、游客集散点和商贸集聚点设有多个警务室和巡防车,配备24小时值守巡防力量,为游客和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宣传防范、平安巡防、接处警等服务,打造了10分钟便民服务警务圈。

武夷山景区派出所民警向游客宣传涉旅安全知识。(资料图) 武夷山市公安局供图

2019年2月13日17时,有群众报警称一名幼童被锁车内,无大人照看。接到报警后,民警黄志毅就近出警,3分钟后便到达现场。情况紧急,黄志毅巧用办法将车内锁拉开,成功救出男童。

“我们时常接到一些游客的紧急求助,都是突发情况,必须快速出警,提供帮助,将游客损失降到最低。”肖宏说。

旅游服务尚且如此,辖区便民服务更贴心。自2013年起,景区派出所在辖区居民区、企业等建立“警民和谐服务联系点”,每位民警在辖区至少联络10个居民户,方便群众快速联系上民警。同时,民警还以联系点为平台,辐射周边居民,提供上门办证等服务,真正将便民服务落到实处。

民警陈李婕刚提供完上门办证服务回来。“这次上门办证让我感触很深,我感觉我们在提供一项很有温度的服务,更能拉进警民关系。”陈李婕说,因辖区内两位老人卧病在床,无法到所里办理身份证更换业务,接到任务后,她提前做足功课,一早便到村民家中,确保当天能完成任务。

优化和谐旅游环境

景区“善治”,首要是“平安”。在景区治安方面,派出所主动治安,以“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让人民群众信得过”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景区派出所在辖区内实现监控资源全覆盖,建立“视频+街面”巡防的联动策应,即:白天集中警力在景区,晚上布控警力在度假区。人技结合,提高警务效能。

同时,景区派出所实施分级管控,将辖区旅店、民宿、家庭旅馆、洗浴中心、歌舞场所等进行治安管理等级评定,分出“重点”“一般”“放心”三个等级,并建立“黑名单”制。通过分级管理,不断提高经营场所业主的自我防范意识和管理能力,助力提升治安管控效能。

2020年,景区辖区内刑事案件发案数相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20%。

一边提升自我防范,一边适时调整防控。景区派出所针对辖区发案情况,动态调整防控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以公开武装巡逻震慑违法犯罪,采取便衣布控精确打击路面犯罪。

2019年4月11日凌晨3时许,便衣民警在辖区苏闽、华龙广场周边巡逻时,发现3名男子手拎长包,形迹可疑。民警迅速上前表明身份,接着现场盘查这3名可疑男子,当场从他们的包中搜出3把管制刀具。

武夷山景区派出所民警在景区治安巡逻。(资料图) 武夷山市公安局供图

经了解,王某因在度假区内与人产生纠纷,为报复他人,纠集李某和陈某,并携带刀具,打算报复与其有纠纷的朱某。由于被民警及时发现,避免了一起恶性案件的发生。

“用心处置好每一件警情,用心接待好每一位群众……”肖宏表示,一直以来,景区派出所着眼辖区实际,用与武夷山景区相衬的5A级服务水准,构建“善治”格局,优化旅游环境,努力打造景区一流派出所的品牌效应。

2012年至今,武夷山景区派出所先后获得全国公安优秀基层单位、一级公安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廉政文化长廊示范单位等20多项荣誉。

民警爱民,民警为民——武夷山景区派出所谨守信条,行且坚毅。(陈欢欢 杨德宝)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