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让老区苏区人民生活更幸福

2021年02月07日08: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三明:让老区苏区人民生活更幸福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省全面开展,三明市立即行动,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查找问题、完善措施,振奋精神加油干,推动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回望“十三五”,三明坚持统筹协调发展,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唱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品牌,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产业升级取得突破,稀土、氟新材料、石墨(烯)、生物医药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超20%;项目建设走在前列,实施省市重点项目807个,三明中关村科技园等项目启动建设,莆炎高速公路、浦梅铁路、兴泉铁路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医改、林改等一系列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全市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712.99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702.19亿元。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三明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三明各级干部要学出努力方向、学出紧迫感、学出干事本领。要立足三明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新”“实”“活”开展调研,有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扬优势补短板,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新三明建设。

  提升发展水平。三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对全市749个项目进行攻坚,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做好“三明实践”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提升“三明实践”内涵和成效。坚持“事业+产业”,做好考察观光服务对接工作,发展壮大培训集训产业。以医改、林改、沙县小吃转型升级、三钢高质量发展等为重点,巩固提升培育一批示范点。

  围绕全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建设,三明着力构建“四三三”现代产业体系,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推动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以闽西南、京闽(三明)等科技协作促进成果落地转化,建立以绩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考核机制和以住房为重点的特殊贡献人才优惠政策,提升山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方面,三明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一体推进山水城融合、产城融合、城市更新等,以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加快提升中心城市聚集和辐射功能,推动文旅康养、适老经济、夜间经济、小吃经济等业态发展。

  聚焦民生福祉,坚持共建共享。三明将持续促进就业增收;推进教育普惠优质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

  立足老区苏区山区实际,三明将扎实推进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三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方炜杭 徐文锦)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