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9日起福建省将迎大范围降水 部分地区或有暴雨

2021年02月08日08:13  来源:福建日报
 

立春节气以来,全省天气回暖。但好天气不等人,大伙儿需抓住时机做好晾晒工作,因为9日开始,福建省将迎来一场明显降雨过程,这也意味着持续多时的旱情有望得到缓解。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9日白天,闽西部地区开始有小到中雨,而后雨水自西向东覆盖全省。本次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9日晚上至10日夜间,雨势较大,全省有大雨到暴雨。11日白天,雨势逐渐减弱,局部地区有大雨。在雨水的脚步到来之前,冷空气已抢先一步。8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全省有小幅降温。9日,在雨水的“加码”下,气温进一步下降,全省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下,阴冷的感觉再度袭来。12日,随着雨水退场,气温将逐步回升。

这场雨缘何而来?“从500hPa形势场上看,目前位于东经90°附近的南支槽十分活跃且强大,预计继续以每日10个经度左右的速度向东移动,10日左右将移至东经110°附近,槽前偏南气流源源不断向福建省输送暖湿空气。前有地面冷空气入侵,后有强劲的暖湿气流置于冷空气之上,冷暖空气的对峙导致气流堆积,水汽辐合抬升凝结,从而产生降水。”吴启树告诉记者。

据悉,2020年10月以来,福建省出现秋季气象干旱,并持续到12月上旬,12月中旬的降水过程使全省大部气象干旱明显缓解或解除。2021年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3.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2.8毫米(94.3%),较去年同期偏少41.4毫米(92.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少,气象干旱再度发展。这场今冬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将使福建省旱情得以明显缓解。

据省气象台预报,8日,全省多云到阴,中北部地区部分有小雨;9日,全省大部有小雨,西部、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0日全省有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气温起伏明显,请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9—10日雨势较大,公众需注意降雨天气、道路湿滑、能见度差等对交通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司机朋友注意减速慢行。(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廖悦)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