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组织部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出通知: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

2021年02月09日07:56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福建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指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要在网格化、精细化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作用。乡(镇)、村党组织要做好春节返乡等人员健康监测工作,推动左邻右舍自发防控;党员要带头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带头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区、小区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参与防控,落实信息申报管理、外来人员管理、健康监测等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要带头留在省内过年,带头在居住地社区、小区帮助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等工作。

通知强调,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精细谋划做好各种应急处置准备。要不断细化完善防控应急预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查,加强应急演练。要抓好聚集性活动管控,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强化值班值守,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制度。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闻令而动投身应急处置。

通知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抓紧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城市街道社区要加快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强化社区综合服务能力。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特殊群体走访探视、帮助排忧解难。企业党组织要抓好春节稳产保供,保障留闽过年外地员工合法权益。学校党组织要做好留校师生的生活保障和安全管理。

通知明确,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坚守一线岗位职工的关心关爱,对城乡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可结合实际给予适当值加班补助,对因疫情防控工作加班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规定发放加班伙食补助,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政策。要把一线考察干部列入疫情防控工作重要内容,强化示范引领,挖掘宣传先进典型,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记者 刘必然)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