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成为福建富农兴农“金字招牌”

2021年02月09日10:24  来源:福建日报
 

  “去年,我家20多亩的锥栗产量达到3000公斤,每公斤卖出了20元的高价,扣除成本,还净赚5万多元,锥栗真是我家的致富树、摇钱树。”建瓯市川石乡外洋村村民吴明芳笑逐颜开。

  “建瓯锥栗”地理标志助力精准扶贫,漫山遍野的锥栗树,如今已成为建瓯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绿色银行”。自2000年建瓯市获得“中国名特优经济林锥栗之乡”称号开始,一系列“国字号名片”就像给建瓯锥栗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土疙瘩”到5亿元品牌价值,建瓯锥栗地理标志成了“香饽饽”。

  近年来,福建省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充分挖掘各地特色自然、人文资源禀赋,切实做好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培育指导和申请工作,培育了“安溪铁观音”“武夷山大红袍”“漳州水仙花”“平和琯溪蜜柚”“宁德大黄鱼”等一大批地标品牌。

  “古田银耳驰名商标”,已经成为全国食用菌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古田银耳干品的收购价格逐渐从每公斤30~36元涨到每公斤50~56元,极大增加了农民收入。目前,古田农民约70%的收入来自银耳等食用菌产业。

  安溪曾是国定贫困县,“安溪铁观音”以1425.43亿元的品牌价值名列全国茶类品牌首位,通过发挥标准化建设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实现由贫困摘帽到全面小康,实现了“茶业富民”“品牌拓市”“标准富民”。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与规范使用,推动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进程。”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商标处负责人表示。

  “花样漳州”区域商标经核准注册,成为继“清新福建”后,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公告的福建省首件全类别地市级区域商标。漳州创建全国首个地理标志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监测手段,通过归集地理标志注册、管理、授权、产品等基础信息,对电商销售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授权信息进行自动筛查比对,发现和打击侵权假冒地理标志产品网上售卖行为。

  福建省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和专利综合实力指数近三年综合排名位居全国前十。去年全省新增驰名商标58件,总数达512件;全省累计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数2295件;全省共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4件,有效地理标志注册商标539件,地理标志驰名商标28件,居全国第一位;1231家地理标志产品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用标志换标审核,居全国首位。(记者 林智岚)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