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福建春节假日迎新防疫两不误 文化旅游添年味

2021年02月18日08:49  来源:东南网
 

  今年春节假期,福建全省各地张灯结彩,祈福迎新活动、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街头文化氛围显现,民俗文化游、都市休闲游持续活跃,温泉养生游、乡村体验游等热度上升,全省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节日氛围欢乐祥和。据悉,福建省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和留闽过年群众文旅服务保障工作,据监测数据测算,2021年春节期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612.46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66.59亿元。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过年成为时尚

  春节假期,全省文旅系统强化文旅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文旅活动,文旅项目和文旅产品供给丰富,文化过年成为新时尚。春节期间,福建博物院推出“牛转乾坤--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3个线下专题展;福建省图书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阅享美好新年”等春节系列活动;福建省美术馆推出“漆彩缤纷——福建省美术馆馆藏漆画迎春展”,连续多日人流量超2000人次。福建省非遗博览苑、福建民俗博物馆春节期间持续展出辛丑新春主题非遗作品展、福建非遗精品展、闽藏唐卡漆画展、涪城汉韵——四川绵阳市博物馆藏汉代精品文物展等多个展览,邀请市民游客共享文化大餐。春节期间,省属博物院、民俗博物馆、非遗博览苑等公共文化场馆累计接待群众游客8.38万人次。

  此外,福建各地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演出服务。漳州通过开展线上“云游漳州”活动,举办线上新春文艺展演等形式,落实2021年“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活动。莆田策划推出“牛年福气重,做岁焰灿灿——莆田文旅春节线上作品展播”活动,为广大群众献上具有莆仙特色的大型的文艺精品云上展播。

  厦门市牵头组织商业影院业者推出五大优惠观影措施,为留厦人员“观影过年”创造良好条件,1月12日(大年初一)全市53家商业影院观影人数超19万人次,总票房达929.3万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3%,创下厦门电影史上单日票房新高,位居全省前列,使“观影过年”成新年俗。

  作为传统新年必不可少的重头戏,春节期间各地精心打造了一系列年味十足的年俗文化活动,节日氛围浓郁。泉州晋江梧林村落举办侨春有禧梧林过大年活动,多种闽南年俗交汇,年味浓烈,舞龙舞狮、高甲戏、木偶戏等闽南特色民俗精彩纷呈,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置身于喜庆热闹的年味氛围中。南平举办线上非遗传承人云拜年、邵武傩舞三角戏云展演、“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古琴迎新展示活动、“乡音大拜年”非遗美食名小吃推介等,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平潭海坛古城每天都举办春节演出系列活动,结合传统民俗与现代舞台,与在岚群众共享视觉盛宴,欢欢喜喜过新年。

  福州举办以“虎纠丫霸”为主题的街头文化艺术节,为市民群众献上丰盛文化大餐,全市各大历史文化街区“福快闪”展演活动欢腾上演,街头文化艺术擂台赛亮相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五大历史文化街区。泉州举办包括流行音乐演出、街舞表演和南音等传统文化表演在内的一系列街头演艺活动,还在泉州古城举办2021新春展,原创手作、艺术创作、原创DIY、闽南美食等多种类型市集为市民游客带来别样的春节休闲体验。

  惠民举措拉动消费,假日市场活力满满

  春节假日期间,全省各地推出百项“就地过年”景区优惠措施,形成“全福游、有全福”假日旅游特惠大餐。福州市推出向外地劳动者免费赠送全市A级旅游景区门票的政策,向全体在榕人员发放第三期500万元福州文旅乐购券,并对春节期间入住星级饭店的市民、游客、留榕过年人员进行补助,有效带动文旅消费提升。厦门市为外地务工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植物园、园博苑、鼓浪屿及惠和石文化园等重点景区门票免费券的活动。漳州市推出持“全域旅游卡”在全市30多家合作景区免票入园、泡温泉、吃自助餐、玩漂流的专属福利。宁德市倡导联合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推出“春节假期期间,留在宁德的外地来宁就业的企业职工凭旅游套票免费游玩国有A级旅游景区”的优惠政策,印制6万多张宁德市旅游景区联票。莆田市在春节期间开展留莆员工免费游莆田活动,吸引近万名员工报名参加,享受门票、乘车、就餐和意外险全免费的福利,得到央视新闻频道点赞。

  牛年春节,广大居民群众纷纷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倡议,城市及周边市场客流明显上升。各地市内休闲游成为假日出行主流,城市公园、休闲街区等开放式景区(点)成为热点,都市休闲游广受热捧,春节期间全省各地接待本地游客的比重接近六成。福州森林公园樱花、桃花盛放,迎来如织游人,累计接待游客8.62万人次。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春节期间累计客流量超过30万人次,莆田绶溪公园设置多个特色组景供市民游客参观,同时在假日期间试开放6个公益展馆,假期累计接待游客4.95万人次。

  防疫工作严格部署,文明旅游全面推进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措施,印发了《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文化和旅游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文旅系统统筹做好全省文旅系统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和文旅服务保障工作;2月12日,省文旅厅下发《关于在文旅场所合理选择健康码扫码应用场景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旅游景区、文化场馆扫码应用场景细则。

  假日期间,全省上下加强文旅市场巡察,重点检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再排查、再整改、再提升,保障群众温馨安全过大年。2月12日(初一)、2月16日(初五),省文旅厅主要领导分别赴省博物院、省美术馆、福建民俗博物馆、福建非遗博览苑、三坊七巷、西湖公园等文旅场所、A级景区暗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在假日期间,省文旅厅派出3个指导服务组,分赴福州、厦门、南平等重点地区,指导了解假日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各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每天出动执法人员巡查文旅经营单位,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全省各级文旅部门毫不松懈、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要求,在文旅行业和文旅场馆全面推广使用八闽健康码“扫码加亮码”,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通风换气、清洁消毒和人流控制等工作。

  春节期间全省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在旅游景区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旅游讲文明等短视频,设计制作文明宣传海报,倡导文明出行理念。省文旅厅联合省委文明办主办的2021年家在鼓楼“我们的节日·春节”暨“文明旅游 安全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在福州持续开展。厦门市导游协会与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在鼓浪屿景区联合举办“文明旅游 健康出行厦门导游陪你“留厦过大年”主题宣传活动,为游客们提供免费的咨询引导,协助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相关措施,引导游客在厦门旅游观光期间讲究卫生、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美化鹭岛,让游客关注和提升文明旅游素养,促进理性消费和安全旅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南平市文旅部门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等新媒体发布文明旅游宣传信息累计116篇;通过电视、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体渠道发布文明旅游宣传标语累计353条;武夷山市文体旅局每天安排两位工作人员到开园景区做文明志愿者活动,向游客发放《致游客的一封信》《文明旅游倡议书》等文明旅游宣传材料,协助景区做好游客咨询和分流工作。(记者 蔡丽洁)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