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74人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年02月19日08:01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省政府日前公布2020年福建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福建省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的64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0名高技能人才入选。目前,福建省共有27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其中专业技术人才2650人、高技能人才60人。

据了解,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爱护和凝聚激励广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福建省综合考虑高层次人才分布状况,以及激励关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和支持产业发展要求,将专业技术人才指标40%左右用于选拔各地市人才,60%左右用于选拔省直各单位人才;高技能人才指标主要用于选拔产业领域人才和引领行业发展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的文化艺术领域人才。同时,考虑“地市平衡”,在重视激励沿海地市的同时,兼顾山区地市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确保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根据相关规定,国家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特殊津贴20000元,由中央财政专项列支,免征个人所得税,并颁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证书;福建省入选的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还享受二级医疗保健,可以聘任专业技术二级岗等重要待遇。(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