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推行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

2021年03月05日08:0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莆田推行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

1日起,莆田市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全面铺开。此后,莆田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不再组织开展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除外),取消原来相应考试费用,减少培训学时,按照“一次报名、一次培训、一次考核”的原则,切实为货运驾驶员减负。

据了解,此次改革通过优化整合道路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培训与考试内容,形成《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比原驾驶培训教学大纲和从业资格培训教学大纲总学时减少了49学时。驾驶员在取得相应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后,到具备通用货车半挂车(牵引车)、大型货车一种及以上车型培训条件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接受相关知识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即可到全省各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本着“不增加从业人员负担、不降低培训考核标准”的原则,莆田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信息公开,通过莆田市交通运输局官方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具备资质的莆田市货运驾驶员培训机构信息;优化工作流程,简化从业资格证申领手续,申报材料由原来的8项减少到5项。(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姚郑榕)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