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6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同安区一家企业获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03月05日08:2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6人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同安一家企业获评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3日下午,厦门市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座谈会在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司特”)举行。现场,市人社局为获表彰的个人和集体颁发奖状、奖牌。

据了解,此次“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由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参评颁发。同安企业科司特,是福建省唯一获评先进集体的企业;在同安务工的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领班张志峰,也从全国3亿农民工中脱颖而出,与我市其他5人一道获评“全国优秀农民工”。

“心贴心”帮扶关注农民工发展

“去年,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营收同比增长130%。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农民工这支生力军!”座谈会上,科司特董事长刘桂泉说。

数据显示,科司特共有员工2000多人,其中,农民工占比93%。一直以来,企业关注农民工就业、生活、权益维护等问题,用“心贴心”的举措,为他们送去家一般的温暖。

暖心帮扶,还体现在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上。过去三年,科司特12次奔赴甘肃临夏招聘,帮助38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来厦就业,实现脱贫。此外,企业投入1500万元,设立临夏科司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家门口”就业,吸纳帮扶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极大地提高了农民工家庭收入。

在刘桂泉看来,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夯实农民工工作基础,用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情感留人的良好企业氛围,增强农民工归属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座谈会现场,市公安局还为“全国优秀农民工”提供咨询服务。未来,获表彰的个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可以落户厦门。“同安是我的第二故乡,政府、企业都给予了我很多关怀与帮助。”张志峰说,作为一名“新同安人”,他将继续奋斗,为鹭岛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点对点”服务聚焦农民工需求

上周,192名临夏籍员工乘包机抵厦,进入同安区6家重点缺工企业工作。乘专车去机场,坐包机飞厦门,搭专车进企业——“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体现了同安区人社局对农民工工作的重视。

“近年来,同安区人社部门致力于促进农民工稳岗就业,努力让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朋友愿意来同安就业创业,留得下来、扎得住根。”同安区人社局局长钟明远告诉记者,通过督促企业改善用工环境,协调解决已就业人员吃、住、行及随迁子女教育问题,不断加大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力度等方式,营造同安企业良好的用工环境、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环境,以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为满足广大农民工务工需求,缓解辖区企业缺工问题,同安区人社部门多次组织企业前往甘肃、云南、贵州等地招工,并与当地人社部门建立劳务协作基地。1月11日至今,已有近500名农民工走进同安助力城区建设。

2021年同安区“春风行动”线上专场招聘会,为农民工就业提供了更多渠道。截至3月1日,同安区共组织线上专场招聘会11场,参与招聘企业761家次,提供就业岗位3946个次。

此外,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重点企业农民工“一企一策”培训,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宣传等“点对点”服务也在陆续展开,为农民工“有工作,留得住,生活好”提供坚实保障。

厦门市“全国优秀农民工”名单

●蔡月英 厦门市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

●张志峰 厦门蒙发利电子有限公司

●戴海琴 安费诺电子装配(厦门)公司

●陈银镇 厦门市唐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王艺民 厦门市建安集团有限公司

●朱根才 厦门市孔雀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 通讯员 郑素描 施婷婷)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