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常驻

2021年03月05日09:08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常驻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如何在志愿服务中让雷锋精神常驻?福建省的团组织对此不断进行探索。

  志愿+专业,爱心登堂入室

  1978年3月,在福州大学团委的指导和主管下,福州大学首支义务维修服务队成立;2020年11月,服务队的志愿服务项目“守善于心,义修于心”荣获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金奖。

  福州大学义务维修服务队的成员主要由该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组成。服务队成立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所学专长,在课余时间免费帮助学校师生维修电器。

  维修队成立初期,电器贵,坏了大家都不舍得再买,维修服务很受欢迎。可是在电器普及了之后,义务维修队的服务出现了“缩水”的现象,这让队员们有些泄气。怎么办?要不要坚持下去?经过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服务队必须坚持,而且必须更加强化专业素养。另外,志愿服务的内容也应该与时俱进。

  服务队开始对新招募的志愿者进行服务培训和党团教育,保证成员始终保持高水平维修技术,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对志愿服务的范围,服务队也进行了扩充,决定走出校园,到各地的贫困地区进行义务维修。服务人群也从在校师生扩展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贫困家庭等社会弱势群体。服务角度也从助人扩展为助人自助,开始普及电器知识及智能电子产品的使用方法,进行科技支教。

  43年来,服务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足迹遍布八闽大地,义务修理家电4万余件,价值超过500万元,电器知识、智能产品科普人数达20万余人。在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的长期指导下,逐渐形成了“守善于心,义修于心”这一专业化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服务必须要向专业化发展,必须提高服务质量。”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志工部部长张忠亮告诉记者,团省委非常重视青年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每年平均举办不少于三场的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骨干培训班,邀请国内专家为志愿者骨干授课。同时,引进专门的培训团队对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进行专业化培训与规划管理。

  志愿+科技,超越物理时空

  邱道渠,2003年福建省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是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东街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学生时代至今,他一路见证了志愿服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过去我们参加志愿服务都要一次次递交纸质表格,现在用手机App就可以完成各种事项。”

  “小琪,你好!最近功课怎么样?”福州大学志愿者谭佩在“云端”亲切地询问帮助对象小琪。小琪的妈妈何香云是福建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为了解除“逆行者”们的后顾之忧,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组织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为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包括利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谭佩第一时间报名“千人线上家教”活动。“只需要一块屏幕就可以打破新冠肺炎疫情给志愿服务带来的局限,科技为志愿服务带来了更多可能。”谭佩赞道。

  从2010年必须借助电脑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到“福建志愿行”App,再到“志愿中国”App及“志愿汇”App,福建的志愿服务在信息化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志愿服务数字化的优势,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志愿者的招募及培训中得到了充分展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组委会最终决定采用‘云招募’‘云培训’的方式对志愿者开展线上招募及培训,既保证了志愿者的防疫安全,又保证了他们的专业水平。”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李聪告诉记者。

  志愿+组织,靶向治理矛盾

  多年来,福建省在志愿服务领域最大的变化之一,便是福建省青年志愿者队伍已由单一的团组织队伍,发展为多领域青年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团队。截至目前,全省大多数县(市、区)和80多所高校都已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年紧密联系民间青年公益组织团体共268个。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以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志愿者协会为纵向,行业(专业)志愿者组织为横向,吸收民间青年公益组织为团体会员的“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已经形成。

  2015年,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成立。“在筹备之初,我们主要先确定了协会的性质是专业医疗公益组织,但是在组织架构和项目管理上,还比较欠缺经验。”协会负责人柯宇志说,团省委及时开办社会组织交流会,帮他解决了难题。

  协会成立后,组织化成为主要的着力目标。“组织化最重要的是做好项目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长效力和影响力。”柯宇志和协会骨干多番向团省委取经,制定了长期开展的个性化品牌项目。“我们根据服务方向设计了长期开展的义诊服务,并且和福建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协同合作,将医疗服务融入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品牌项目中。”2020年12月5日,团省委联合福建省医务志愿者协会开展“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青联委员走基层暨百名医务工作者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召集了各领域的医学专家赴三明市泰宁县开展义诊活动,捐赠了总价值40万元的远程会诊系统终端,为当地3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医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张忠亮告诉记者,近几年,福建省青年志愿者注册数量逐年攀升,每天也都能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当前,福建省在“志愿汇”App上注册的志愿者达到488万余人,志愿服务团队28745支,规范真实记录的志愿服务信用时数2094万小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21363场。

  志愿+制度,呵护青年成长

  2021年1月28日,一条短信让张倩倩多年的努力终于开花结果。张倩倩是2018年福建省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志愿者。在期满考核合格后,她成功入编所报考事业单位的专门岗位。“报考的考生太多了,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很感激欠发达地区计划的期满政策,为我们这些志愿者提供了很好的保障。”张倩倩说,现在西部计划和欠发达地区计划的志愿者通过享受期满政策考上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基本已经常态化。

  如何通过制度保障志愿者的权益?通过共青团福建省委员会努力协调和积极争取,福建省志愿者期满优惠政策由原来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志愿者报考福建省省直和各设区市机关公务员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修改为“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志愿者报考福建省省直和各设区市机关公务员的,笔试总成绩加3分,报考县(市、区)、乡(镇)公务员的,笔试总成绩加5分。报考福建省事业单位照此加分”。这条政策于2005年出台,当时在全国尚属首例,得到了团中央的高度表扬。

  在福建省,团省委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2003年,福建省制定出台了《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使福建省成为全国第四个为志愿服务立法的省份,从升学、就业、评先评优等方面进一步予以志愿者优惠政策。2018年,团省委配合省民政厅、省委宣传部制定修改《福建省志愿服务条例》,将《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条例》的内涵进一步扩大、深化。同年,团省委指导三明市沙县制定《沙县志愿者激励办法(试行)》。作为全省首个县级志愿者激励制度,该办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此外,团省委还推广《福建省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制度》,对志愿者实行星级管理,并将星级志愿者与青年信用体系挂钩,落实五星级志愿者享受高考加分政策,等等。(吴恩儿)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