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地方领导”系列

全国人大代表郭锡文:锚定新能源产业 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宁德贡献

林晓丽、郑窈

2021年03月05日20:0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曾经工业是短板的福建省宁德市接连抱上了一批“金娃娃”项目,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可以说,新能源产业为宁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民网记者围绕宁德如何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话题,对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进行了“云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张永定摄

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在此背景下,您认为新能源市场的前景如何?

答: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涉及能源、技术、产业及政策等各方面的系统革命。相关数据显示,从目前我国碳排放占比看,电力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约占50%,工业约占28%,交通运输业约占10%,三者合计占碳排放总量的90%左右。也就是说,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节能减排的重点和潜力主要在这几大行业。尤其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发电替代化石能源发电是大势所趋,现在西部一些光照充足的地方,光伏发电每度电的成本已经降至0.3元左右;一些风力充足的沿海地区,海上风力发电的成本也下降到0.4元左右,具备与化石能源竞争的条件,预计“十四五”期间即可实现平价上网,逐步成为未来发电装机的重要力量。

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波动性,规模化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需要配套储能设施抑制波动。有关方面预测,为满足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和电力平衡需要,全国电化学等新型储能将从2020年的250万千瓦,提升到2025年的4000万千瓦,随着后续“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需求将进一步井喷,催生出不可估量的巨大储能市场。

问:您刚才提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将催生出巨大的市场,那么对于宁德而言有何机遇?

答:宁德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我们将依托这些优势,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力争将宁德打造成为能够提供从前端清洁能源生产存储供给,到终端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电动化应用“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城市,为实现全国“双碳”大局探索宁德路径、作出宁德贡献。为此,我们将重点打造“四个基地”:

一是着力打造东南沿海重要清洁能源基地。目前,宁德市电力装机总容量968万千瓦,其中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达74.5%,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27和18个百分点。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发电,重点是核电和海上风电。粗略统计,到2030年,宁德市发电总装机量可达200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达87.2%,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超过50%发电量将向外输出。

二是着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储能产业基地。加快宁德时代储能项目建设,2025年产能达350Gwh(吉瓦时),2030年产能达500Gwh(吉瓦时)以上,以满足国内国际储能市场需求。同时,积极引进系统集成、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温控系统等关链环节配套项目,打造储能系统集成基地。此外,支持宁德企业加快新型太阳能发电材料研发,争取尽快实现产业化。

三是着力打造光电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福建省首个风光储充智能微电网霞浦西洋岛示范项目。同时,我们正与国家电网公司联手,即将投资21亿元建设我国东南区域首个吉瓦级储能工程,为霞浦核电、海上风电配套,并推动光储项目在企业屋顶、校园、通信基站、农村、海上渔排等场景的示范运用,努力先行探索清洁能源、储能运行新模式,推动清洁能源与储能产业发展。

四是着力打造电动化应用示范基地。加快推进“电动宁德”建设,去年实施以来,已实现全市公交车电动化率100%,更新电动两轮车6.5万辆,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100%建设充电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换电模式试点推广,营造新能源汽车使用的良好生态。同时,积极推广电动船舶。

总之,我们要通过这四个基地的建设,突破清洁能源从供给侧发电到需求侧应用的技术瓶颈、政策堵点和传统商业模式的束缚,在为全国推进“双碳”战略提供宁德路径的同时,也推动宁德市新能源产业和汽车产业发展,实现多赢目标。

问:听您刚才所说,“双碳”目标对于宁德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那么在新能源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答:借此机会,我也想提两点建议:第一,福建省也是清洁能源大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55.8%,在新能源领域拥有一批优势科研力量、重大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基础力量雄厚,先进技术领先,建议支持福建省整合各方面力量,组建清洁能源和储能国家实验室。第二,目前,我国储能投资不能纳入输配电价,导致投资成本难以回收,这是制约储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原因,为此,建议将储能投资纳入电价定价范畴,为储能投资主体提供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点击进入个人专题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