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两化”看厦门】厦门市首个志愿者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微光可成炬 大爱映苍穹

2021年03月05日20: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首个厦门市志愿者日。厦门的志愿者们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让志愿服务遍布城乡,把温暖、爱心送给需要帮助的人,他们的身影别样美,为这最好的春光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厦门市集美区英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带领小志愿者入户关爱退管老人,为退管老人测量血压、送“福”,培育和弘扬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感恩之心。前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关爱社区高龄长者志愿服务,为辖区24位9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送上口罩、大米和食用油等慰问品及疫情防控物资,送去社区的温暖和关怀。

设置爱心驿站,传递爱的温暖。厦门市总工会举办该市首个无人值守工益绿色驿站接力活动,在工益绿色驿站陈列展示爱心物资、食品等,供经过的货车司机、保安、快递员等群体和户外劳动者免费取用,让工益绿色驿站变身无人值守的流动风景,让爱的暖流滋润广大职工的心田。在送爱心的同时,设置图书回收箱,回收旧书和杂志进行再利用,捐赠给企业职工书屋,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参与志愿服务,打造最“靓”的街。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走街活动,身着蓝色制服的城管人员走上街头参与志愿服务,带走了烟头、纸屑等垃圾,留下了干净整洁的路面;向商家宣传“门前三包”,向市民、游客倡导“烟头不落地”;纠正随地吐痰、跨店经营、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打造厦门最“靓”的街。

随着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厦门市已有网上实名注册志愿者81万多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约18.8%;志愿服务团体5033个,志愿服务项目69290个,志愿服务记录总时长达1393.3万小时。

据了解,《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经厦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表决全票通过,将于3月5日起施行。这部法规,加大了政府对志愿服务的支持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促进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激发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用法治力量推动“爱心厦门”建设。(黄怀)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