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四五”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选认2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

2021年03月26日10:32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十四五”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选认2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十四五”时期,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意义重大,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难点在“三农”,补齐福建省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村人才短缺、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健全等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潜力后劲在“三农”,迫切需要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扩大农村需求,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增强粮食及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意见》提出:

对脱贫人口中残疾人和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专项救助、临时救助。

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推广以工代赈的方式,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就地就业。

抓好20万吨省级储备粮食订单收购,坚持并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

深入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保持生猪存栏900万头以上。

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创建36个国际标准农产品基地,发展农产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新建高标准农田135万亩,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增加的耕地作为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指标在省域内调剂,所得收益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十四五”时期,围绕茶叶、水果、蔬菜、林竹、花卉苗木、畜禽、水产、食用菌等优势特色产业,创建3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0个农业产业强镇和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完善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建立利益共同体,根据双向选择、按需选认、精准对接的要求,选认2000名以上省级科技特派员,吸引省外、境外科技人员参与科技特派员工作,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乡镇全覆盖。

加快农业信息化,发展智慧农业,提升福建“农业云131”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新建10个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150个农业物联网应用基地。

推进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升级发展,加快9个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打造一批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合理延伸城镇供水管网,逐步实现城乡供水统一运营,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

提高农村教育质量,落实乡村小规模幼儿园(学前班)精准帮扶机制,加大乡村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力争普惠率达85%。

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制和家庭承包经营基础性地位不动摇,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稳妥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工作。

实施家庭农场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全省家庭农场总数超过13万家,创建具有示范作用的家庭农场1000家以上。(记者 张立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