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全面启动18岁以上人员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

2021年03月26日17: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3月26日电 (吕春荣)3月26日起,福建福州全面启动18岁以上人员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26日下午,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对全市18岁以上人员实施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的通告》。根据通告,福州将全面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在完成前期重点人群接种的基础上,对18岁以上人员分三步组织接种:第一步,2021年6月30日前,全面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上半年,福州全市完成约322万人接种。第二步,2021年7月至12月31日,压茬推进老年人(60岁及以上人群)和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高风险人群接种。同时开展第一步接种人群的补缺补漏。第三步,视情况继续扩大人群接种范围,争取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通告称,福州实施全民免费接种。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实施居民免费接种政策,个人不负担任何费用(无论是否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均可享受免费接种政策)。所有在福州市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均可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免费接种,保护自身的身体健康。

在福建省内,不只福州,厦门、漳州、莆田等地也均已启动相关工作。在漳州,本周起,18周岁到59周岁人群可以到当地街道办事处预约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将就近合理安排市民接种疫苗。而在厦门、莆田两地,除18至59周岁人群,60周岁及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上半年也可通过登记后完成接种。

具体如何预约?各地公布了多种预约方式,如福州,集体单位可联系辖区接种点预约接种,个人可联系就近选择接种点预约接种,也可通过部分接种单位自行开设的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接种。在厦门,当地也推出线上预约方式,当地市民登录“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选择新冠病毒疫苗具体的接种点和接种时间。

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注意事项,各地卫健部门也提醒: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接种时,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护照等),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信息;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不要用手抓挠接种部位。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