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喉糖别乱吃!医生提醒:市面出售的润喉糖多无治疗功效

2021年04月08日15:27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润喉糖别乱吃!医生提醒:市面出售的润喉糖多无治疗功效

有些人嗓子不舒服就习惯到药店或超市自购润喉糖吃,医生提醒,市面出售的润喉糖大部分并不是药品,吃了不仅效果不佳,还有可能延误病情。

最近的天气非常适合户外活动,家住湖边水库附近的秦先生每天都早起环湖跑步锻炼身体,感觉非常惬意。但跑了几天后,秦先生出现了喉咙发痒的不适症状,接着还肿痛起来,办公室同事得知后建议他吃点润喉糖。他便到楼下超市买了一盒吃起来。刚吃的一两天,觉得喉咙肿痛好似得到一些缓解,但几天后症状却越来越严重,连说话都不能大声了,他赶紧来到厦门市前埔医院五官科就诊。经医生检查,他被确诊为急性咽喉炎。按照医生要求,他停吃润喉糖,对症用药,症状很快明显减轻。

厦门市前埔医院五官科主任医师林晓青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润喉糖主要分为三类,包括标有“OTC”标识的非处方药物、有“小蓝帽”标识的保健食品和“QS”标识的普通食品,其中以普通食品类的润喉糖居多,虽然这些润喉类产品大多加入了罗汉果、胖大海等中药材成分,对咽喉不适有一定缓解作用,但还起不到对症有效治疗的效果。而且盲目频繁使用润喉糖不仅延误治疗,还可能会导致咽部菌群失调,加重病情。林晓青提醒,造成咽喉肿痛的病因有很多,治疗也要根据实际症状制定具体方案。因此,如果咽喉不适,别随意乱吃润喉糖,应及时到医院请医生对症治疗。(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彭钦平)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