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守初心·启新程”系列报道

因绿而美 向海而兴:新福建建设帆起正远航

林晓丽
2021年08月1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举国同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荣耀。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迈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各地又将如何砥砺奋进,争取更大光荣?人民网推出“守初心·启新程”系列报道,说变化,聊规划,看各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描绘新时代的发展蓝图。

 

近百年前,红旗跃过汀江,唤起一片红色热土。

在这片热土上,古田会议胜利召开,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一座里程碑;《才溪乡调查》这篇光辉著作诞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真理“振聋发聩”;无数先辈们走过红军桥,踏上漫漫长征路……

走进新时代,八闽大地接续擘画发展蓝图。

在这张蓝图中,八闽儿女始终不忘初心,接力前行,逐步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7月2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的第一天,一场座谈会便在福建福州召开。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福建应有的贡献。”在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的讲话掷地有声。

不忘来时路,展望新征程。福建正对标“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的新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沐浴百年荣光,福建扬帆起航。

谋“绿”:“生态省”有担当

今年5月,在福建省三明市举办了一场林业碳票首发仪式,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接过了编号为“0000001”的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碳票是以林木生长量增量为测算基础并依据计量办法换算成的碳减排量,以“票”的形式发给林木所有权人,从而把空气变成“钞票”。

首张碳票涉及到了常口村3197亩生态公益林,监测期碳减排量12723吨。在首发仪式当天,福建一家企业以4.0845万元的价格买走了其中的2723吨碳减排量。有了碳票交易,加上被收储的1万吨碳减排量,常口村集体新增加了超过14万元的收入,常口村的村民们笑开了花。

连续42年森林覆盖率排名全国第一的福建省,是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始终走在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前列。在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当前,生态省再显担当。

连续42年森林覆盖率排名全国第一的福建省,是我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人民网 王铣摄

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福建将制定实施力争碳排放提前达峰行动方案,推动低碳城市、低碳园区试点建设,探索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在三明,林业改革在摸索中前行。近日,三明市获批成为全国首个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将重点在创新林木采伐管理制度、优化林权流转登记机制、完善林业金融创新机制、深化林票制度改革、建立国有林场激励机制、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森林资源管理体制等7个方面进行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南平,生态银行建设“如火如荼”。今年3月,顺昌县国有林场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签订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和远期约定回购协议,将两个林业碳汇项目存量未售的30万吨碳汇产品预期收益权作为质押标的物,向兴业银行融资2000万元,成为福建省首例林业碳汇质押+全国首例远期碳汇产品约定回购的综合融资项目。

“福建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省建设布局,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主线,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表示。

有“数”:锚定“数字应用第一省”

“真是太方便了!”今年年初,在厦门工作的海南人小张发现,自己的户口项目变更竟然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的自助机就能实现异地办理。

这得益于福建“跨省通办”服务的先行先试。去年11月27日,福建、海南、广西三省区自助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开通上线,标志着全国首个“跨省通办”自助机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启用。到了今年4月,自助机“跨省通办”平台扩展到福建、海南、广西、黑龙江、湖北、重庆、四川以及河南省郑州市。自此,社保缴费明细查询、户口项目变更、机动车驾驶证换证等便民服务通过自助机自主操作,就能轻松实现异地办理。越来越多的“新福建人”感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便利。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如何用“数字”改变生活,是数字福建建设面临的一大课题。今年,福建将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加快了对新基建的建设,彰显了数字福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在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等智库团队编制发布的《中国新基建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1年)》中,2020年,福建省累计建成5G基站2.2万个,县级以上区域(含部分重点乡镇)实现全覆盖,福建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保持全国第5位。

数字化改变生活,更激发出数字经济的生命力。

福建始终将数字经济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自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户福州至今,数字峰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历届数字峰会“接力”,也是数字福建建设拾级而上的源动力。在此期间,福建省数字经济增加值从2018年的1.42万亿元跃升至突破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5%。

第四届数字峰会上展示的自动驾驶飞行器。人民网 刘卿摄

一场场峰会留下了一项项硕果。乘着峰会的东风,福建先后引进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的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中国电信正加快推进数字中国(福建)创新产业园建设;腾讯云区域总部落地厦门,合力打造“厦门城市大脑”;中电数字健康产业公园(二期)项目拟围绕健康医疗产业,推进科研、产业、人才等资源集聚福州滨海新城……

今年4月,随着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顺利落幕,又有52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3188亿元,涵盖人工智能、区块链、5G、卫星应用等多个新技术领域。

“福建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用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力争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超2.3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一半以上。”新起点上,尹力为数字福建建设指明了方向。

拓“海”:迈向“海洋强省”

2020年11月27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在福建福清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中国打破了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2020年7月12日,国内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在三峡集团福建福清兴化湾二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刷新了我国海上风电单机容量新纪录。

……

在过去这一年,众多“国之重器”诞生于福建并非偶然。福建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近年来,福建将海洋资源优势转化成为清洁能源发展优势,截至2020年底,福建省清洁能源装机达到3625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比重达55.87%,逐步发展成为清洁能源大省。

正在安装的海上风电机组。张程远摄

海洋经济是福建的传统优势产业,数据显示,2020年福建省海洋生产总值达1.05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海水养殖和远洋渔业产量、水产品出口额、水产品人均占有量等指标居全国首位;全省万吨以上深水泊位187个,具备停靠世界集装箱船和散货船最大主流船型条件……近年来,福建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蹄疾步稳。

海洋兴则福建兴,海洋强则福建强,福建“咬定”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不放松。在福州连江县,作为“振渔1号”升级版的“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传统养殖业向深远海、智能化发展;在莆田,海上风电和深海养殖融合示范项目取得新突破。

叶飞文表示,福建出台了《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围绕海洋信息、海上牧场、海底储油、海上风电、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滨海旅游、海洋碳汇等重点领域,梳理提出了328项总投资近万亿元的海洋经济重大项目。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福建”同样担纲“海上大通道”建设。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主动对接中欧投资协定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果,持续扩大“朋友圈”。

自2018年12月,福建省率先开行了“丝路海运”以来,“海上大通道”建设步伐加快。截至今年6月,厦门港、福州港、天津港、青岛港、北部湾港等港口已相继发布72条“丝路海运”命名航线,以及6条“丝路海运”快捷航线;“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到212家。

日前,福建省印发《福建省“丝路海运”港航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丝路海运”航线拓展、集装箱业务增长、海铁联运发展,标志着“丝路海运”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

“‘丝路海运’将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高的站位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走“绿色”之路、乘“数字”之风、踏“蓝海”之浪,八闽帆起正远航。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