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防疫生产两不误 稳产保供暖人心

2021年09月27日08:49 | 来源:东南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防疫生产两不误 稳产保供暖人心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福建省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福建省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企业,保生产、保物流,最大限度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众多福建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在防疫物资供应、保供稳价、科技抗疫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生产供应

  泉州市泉港区是福建省最大的石化基地,石化产业规上企业营业额占全省1/4。为确保企业疫情形势下的生产平稳顺畅,疫情发生以来,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迅速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强化服务,保障生产。

  “为保障企业人员稳定,园区及时疏解企业人员分批返岗、上班进出限制问题。同时,要求联合石化日常管理人员疫情期间常驻泉港,并协调提供600张折叠床保障联合石化倒班人员休息使用,减少人员流动,保障企业员工稳定。”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综合科主任郭景滨介绍,目前,园区28家投产石化企业无一家因疫情停产,园区所有在建项目无一停工。

  疫情之下,莆田市人社部门推行惠企政策事项“清单化”管理,实施“政策找人”服务,惠企惠民政策免申请线上直接发放范围进一步扩大至6项,9月份至今已审核新增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兑现条件企业31家,预计兑现资金117.3万元;新增符合发放失业补助金、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对象749人,预计补贴资金253.3万元。

  9月17日,三明市工信局在“三明政企直通车”平台上线助企抗疫“绿色通道”,重点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截至23日,“三明政企直通车”共接到28个受疫情影响的相关问题,涉及23家三明企业,目前问题已陆续得到解决。

  保物流畅通

  为保障疫情期间石化园区企业生产物资运输畅通,泉州市征用福泉高速洛阳江、南惠高速上田两个服务区,设置为运输中转站,并配套出台中转工作规程,作为应对疫情加深的应急预案。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固定运输车辆办理“点对点”进出通行证,目前为23家石化重点企业发放管控区车辆通行证1099张;对企业非固定运输车辆则委派专人到卡点对接确认、协调通行。

  南安市创新推出货车“绿色通行码”,拥有这些通行码的货车、司机由南安市工信局、商务局、公安局提前审核通过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疫苗接种、司机身份等信息,给每个司机一个绿色通行编号,每小时更新汇总,发送到疫情防控群,每个站点都能在群里实时接收到,驻点带队负责人发至站点防控群里,所有工作人员都可随时查阅,现场检查人员只要核对人码一致就行。有了“绿色通行码”,减少了很多沟通协调工作,放行更快、被卡少了,保障企业生产资料和产品出得去、进得来,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司机配送民生保供商品,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我们急需联系核酸检测机构,可否帮忙?”近日,漳州市龙文区e企通政务服务平台陆续接到来自武汉象鲜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等企业的咨询求助。接到诉求后,龙文区e企通政务服务平台马上行动起来。“目前各大检测机构都连续加班进行核酸检测,人员排班十分紧张。”龙文区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汇总多方需求,e企通平台临时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不久后,第三方机构分别在海峡物流城和武汉象鲜漳州分公司开展上门团体核酸检测服务。

  助疫情防控

  本轮疫情发生后,三明市工信局第一时间制定印发文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促进工业平稳增长等工作。从14日开始,派出党员小分队前往重点医疗物资储备企业和口罩生产企业,确认防疫物资产能和库存总量,同时有针对性地指导企业做好原辅料、用工等生产要素保障,目前三明市级卫生应急物资验收入库共计521类品种;全市6家口罩生产企业日产能达395万只,可调拨库存779万只,基本能够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25日,在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的福建永荣科技有限公司内,双氧水装置消毒液生产线高速运转,日产量近30吨。疫情发生以来,永荣科技快速组织生产小组进行技改,加班加点配置高效消毒液,无偿供给莆田市各县区、单位、镇村使用。截至目前,共送出消毒液40余吨。

  为了保障采样管供应,博迪泰(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厦门大学教授李博安10余天来都住在办公室里。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体积小、易保存、门槛高的核酸检测试剂,全国各地都已完成战略储备。但每逢疫情突发,尤其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看似普通的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却往往捉襟见肘,成为防疫物资短板。

  “9月14日厦门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当天,厦门市工信局就发文要求我司加快采样管生产。”李博安介绍,博迪泰生物当即就暂停出口订单的生产供应,无条件将人力及产线全部投入核酸检测采样管生产中。短短几天里,博迪泰紧急调配人手,10余条生产线“火力”全开,24小时不间断生产,采样管日产量从5万套一跃提升到45万套。据保守估计,本轮疫情发生后,仅博迪泰一家企业,就满足了厦门全市一半以上的核酸检测采样管需求。

  美林美邦(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余名员工加班加点、放弃周末,甚至招聘临时工,全力生产采样管“专供”厦门防疫;迈达瑞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芯创科技刚刚紧急交付一批采样管,经过短暂休整后,次日继续投入生产;安思尔、安氏兄弟、丽厦医疗、安适康、艾普等一批海沧企业紧急增产防护服、体温枪、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本轮疫情发生后,作为厦门乃至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海沧生物医药港多家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助力全市疫情防控。(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陈汉儿 黄琼芬 黄如飞 苏益纯 徐文锦 周思明 通讯员 林弘梫 陈鑫炜 林培清 黄香花)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