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系列报道

回访 | 疫情期间无法化疗?一条留言解决“救命事”

林晓丽、钱嘉禾、陈腾
2021年09月2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已经接到通知下周一到厦门长庚医院住院化疗,感谢福建省卫健委、厦门市卫健委竭尽全力帮忙联系,并解决疫情期间就医化疗的问题!”9月24日,“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收到来自厦门庄女士的这样一条感谢留言。

在这三天前,庄女士正在为疫情下如何按时化疗而发愁,此后,她通过“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留言求助并很快得到了回音。

自9月16日“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线以来,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福建省信访局和各级信访部门受理、办理网友留言的诉求与建议事项,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一条条留言从诉求变“实事”,一桩桩“小事”落地……

无法化疗?一条留言后解了难题!

自9月12日,厦门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厦门多家医院相继停诊。

在疫情发生前,庄女士曾在福州化疗了一个疗程,但如今没法再从厦门到福州的医院,于是想在厦门当地找医院化疗,却遇见了难事儿。“由于多家医院停诊,而且无法离厦就医,所以在厦门当地做化疗的人扎堆了,住院化疗预约不上。”庄女士说,眼看着第二个疗程的日子临近,心里又怕又急。

9月21日上午,庄女士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上留言称:“恳请帮忙解决化疗难题”。当天傍晚,庄女士接到当地信访部门电话,告知已将诉求转交到当地卫健部门,卫健部门很快会和她取得联系。

“第二天早上8点多,厦门市卫健委就给我打电话了,建议我先试试选择医疗机构预约,如果预约不上医院赶紧给他们反馈。”庄女士说,自己在预约的过程中,厦门市卫健委又不断联系自己,询问有没有预约成功。

最后,在当地卫健部门的协助下,厦门长庚医院向庄女士反馈可以住院化疗。得知自己可以按时化疗,庄女士觉得终于拨开了笼罩在头顶的“乌云”。

一条留言解决了“救命事”,“太感谢了!真是太感谢了!”在回访电话中,庄女士连声道谢。

防疫广播太吵?一条留言后处理了!

在疫情防控下,防疫广播成了科普防疫知识、增强群众防疫意识的常态,但家住莆田市仙游县鲤城街道的林先生却不堪其扰。

据林先生反映,在仙游县疫情封控、管控期间,自己原本遵守防疫规则安心在家,怎料防疫广播“每天没日没夜地播放,让人烦躁”。

9月21日,实在无法忍受的林先生通过“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反映了“防疫广播扰民”的问题。

第二天,仙游县鲤城街道办事处联系林先生表达了歉意,并且协调林先生所在的社区,将全民抗疫广播宣传播放时间调整为7:30-12:00和15:00-21:00,并且把音量也调小了不少。

一条留言让林先生终于睡上了安稳觉。

防疫无小事,在厦门市湖里区的蔡先生也被这样的“小事”所烦扰。据蔡先生介绍,自己所居住的湖里区殿前街道有不少群众防疫意识比较薄弱,有些人出门不戴口罩或者没有规范戴口罩,更让人不安的是,一些餐饮店仍然有堂食,“这样即使自己防护措施做得再好也没用”。

9月20日,蔡先生将情况反映到“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上,没想到,这条留言的“威力”不小。

第二天,接到这条留言后,殿前街道办立即召开了会议,要求各社区安排工作人员配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强排查督导,严格落实防疫规定,对未戴口罩群众加强劝导,对堂食店家进行惩罚。

得到反馈的蔡先生很快看到了“实效”:大街上有工作人员巡逻督促群众戴口罩,街边的堂食店也不见踪影。

核酸检测难?一条留言后有回音了!

近来,家住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的吴女士遇到了烦心事儿:自己家人曾经过高风险区返回市区家中,一家三口被要求居家健康监测,眼看着解除健康监测的期限临近,但是期间社区只上门给一家人做了一次核酸检测,何时解除健康监测变成“未知数”。

每次在家门口接过社区志愿者送来的生活必需品,短暂地呼吸下门外的空气,吴女士总是不经想,“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出门工作生活?”

“希望领导尽快安排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9月24日,忐忑中的吴女士通过“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在留言中说明了情况,反映了诉求。

第二天一早,吴女士接到了荔城区西天尾镇政府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已要求其所在社区按照安排计划,按需上门为一家人做核酸检测。当天下午,吴女士如愿等来了上门做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解除健康监测的日子有盼头了。”

无独有偶,在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的陈先生也遇到了核酸检测的难题:“凤岭小区没有设点做核酸,小区居民做核酸检测需要四处走!”

9月23日,在接到留言后的第二天,祥平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陈先生,告知风岭小区已纳入到凤岗社区核酸检测点做专场检测。一条留言过后,陈先生和小区的居民就不用再为了核酸检测而到处奔走。

疫情之下,群众诉求无小事。您在生产生活中遇到无法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欢迎留言。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