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疫情期间,这“十条行为准则”同遵守

2021年09月2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疫情期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很重要。以下10条行为准则同遵守:

一、勤洗手。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以及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也要记得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按电梯按钮和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同样要记得洗手或手消毒。

二、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拥挤时、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正确佩戴口罩。

三、讲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遮挡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四、少聚集。疫情期间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少参加喜宴丧事,非必要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五、1米线。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六、分餐制。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敬酒不闹酒,尽量分餐食。食堂就餐时,尽量自备餐具。

七、保清洁。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

八、常通风。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时、家庭人多时、房间有异味、油烟时、有病人时、访客离开后,多开窗通风。

九、健康生活。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保持心态健康、健康饮食、戒烟限酒、有症状时及时就医。

十、打疫苗。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积极配合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同心抗疫,从我做起!

(来源:福建省卫健委)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