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1年10月1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13日电 (林盈)13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发展专场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领导在会上就《“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以及主要内容作简要介绍。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规划》全文共三部分八章,涵盖一个主要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完善规划落实的三项机制,以及三个附件。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围绕这一目标,福建省从“立德树人成效更好、教育公平机会更多、内涵建设质量更优、服务发展能力更强、教育治理效能更高”五个维度,细化提出15个主要发展指标,包括学前教育入园率达到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7%以上等。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持续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均衡发展,“大班额”现象基本消除,乡村小规模学校100%达标。未来几年,福建将继续聚焦城乡一体、区域均衡、质量提升、典型带动等,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改善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打造一批示范性学区共同体和新优质特色学校,加快缩小城乡、校际间教育水平差距,力争到2023年,10个左右有条件的县(市、区)率先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到2025年创建范围进一步扩大。

发布会上通报,“十四五”期间,福建教育发展工作有6项主要任务,27项重大项目,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能力、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保障、推进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时期,福建省还将在职业教育改革、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发力。

其中,职业教育改革方面,基于省内职业教育优质资源较少、职业教育整体水平不高的状况,福建提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等措施,重点实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计划、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等9大提质培优项目,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优势,推进福建版“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升级,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围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闽台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课程建设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

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十四五”期间,福建将从优化高等教育布局、加快“双一流”建设、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推进研究生教育扩容提质等方面提出举措。如,分类推进“双一流”建设,推动厦门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福州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瞄准前沿学科,围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领域,建设一批高水平学科创新平台和前沿学科中心,在部分重要学科方向取得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跻身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第一梯队。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