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委副书记罗东川解读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划了重点:科技创新、深化改革、乡村振兴、数字福建建设……

2021年11月3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1月30日电 (林晓丽)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闭幕。当天下午,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福建省委常委班子。

11月30日上午,中共福建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会上,福建省委副书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大会秘书长罗东川介绍和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大会秘书长罗东川。人民网 陈永整摄

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尹力同志代表十届省委所作的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突出强调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揽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具体明确了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根本保证。

罗东川指出,报告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福建发展面临的形势,在此基础上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五个突出”:一是突出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二是突出深化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是突出加快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四是突出加强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态省建设;五是突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五个突出”是下一步福建发展的重点。

罗东川表示,529名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党代表,他们中有90岁高龄的老党员,也有90后的年轻党员,他们肩负着全省231万名党员的重托,本着对党负责、对全省人民负责、对福建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未来。

罗东川强调,此次大会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载入福建发展的史册。正如代表们评价的,“这次党代会通过了一个好报告,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形成了好会风”。

11月29日,在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的当天下午,福建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召开。全会选举产生了十一届省委常委、书记、副书记,通过了省纪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尹力当选为省委书记,赵龙、罗东川当选为省委副书记,张彦、李仰哲、邢善萍、林宝金、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宋鸿喜、王永礼、刘建洋当选为省委常委。自此,新一届福建省委常委班子集体亮相。

罗东川认为,全会通过的《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十分重要,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

据介绍,《决定》稿主要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调要切实强化对“两个确立”的高度政治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要响应伟大号召,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