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对话党代表 | 莆田市市长林旭阳:集中力量打造“莆田好鞋”区域品牌

吕春荣 兰志飞 林晓丽
2021年11月30日18: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林旭阳参加分组审议、讨论党代会报告。黄国清摄

去年,福建省莆田市立足优势,确立了“343”重点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那么,什么是“343”重点规划?将会如何影响莆田的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人民网对话福建省党代表、莆田市市长林旭阳,请他谈一谈莆田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

问:您对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有什么感想?

林旭阳:这次党代会的报告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任务明确、部署具体,是一份符合福建省实际、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报告围绕“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提出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同时,报告中提出“莆田要秉承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精神,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品质”要求,让我们备受鼓舞,备感责任重大。

问:在过去5年,莆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能否透露一下,在未来5年,莆田有哪些“小目标”?

林旭阳:莆田的产业很有特点,有的在制造端具有世界领先的工艺技术,有的与省内其他地区形成互补的产业配套,有的在全省能够起示范引领作用,可“挖”的空间很大、潜力很足,能够在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发挥独特优势、贡献莆田力量。

比如,鞋服产业,2020年完成产值1115.8亿元,今年1-10月完成产值1085.2亿元,虽受疫情冲击,但仍增长15.8%。我们鞋服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争取五年后突破两千亿、在全省现代纺织服装产业中的占比超过1/5,为全省打造现代纺织服装产业万亿目标多作贡献。

比如,化工新材料产业,石门澳产业园是全省首批9家化工专业园区之一,先后落地了永荣CPL、三棵树产业园、华峰等一批大项目,形成了己内酰胺、循环再生纤维、丙烷制丙烯三大产业链条,今年1-10月份产值突破500亿,争取五年后突破1200亿。

比如,在海洋经济方面,莆田年平均风速在10米/每秒以上,年等效利用小时数4000小时以上,总装机容量全省第一;可开发港口岸线近100公里,已建成千吨级以上泊位20个,拥有东南沿海最大的罗屿40万吨码头,是离江西、湖南等内陆省份最近的出海口,2020年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26.5%。

问:立足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您认为莆田下一步的工作应当如何开展?

林旭阳:下一步,莆田将聚智聚力,大力发展“343”重点产业(改造提升鞋服、食品、工艺美术等3个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及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3大新动能),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大力推动鞋服、食品、工艺美术等传统优势产业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集中打造“莆田好鞋”“莆田木雕”等区域品牌,发展直播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让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活力。

二是实施新兴产业攻坚突破工程,培育引进一批层次高、带动强、贡献大的好项目,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

三是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着力打造数字莆田、海上莆田、绿色莆田、文旅莆田,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