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厦门市委党校厅局级学员走进南洋学院为民办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2021年12月21日16:2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12月16日,厦门市委党校第38期厅局级班学员走进厦门南洋职业学院(以下称“南洋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学校领导鲁加升、施水成、鲁晓芹、钟石根、李振杰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并在第一会议室召开“厦门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南洋学院董事长、校长鲁加升代表学校对市委党校第38期厅局级班学员一行来校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结合自己的办学体会,简要介绍了南洋学院的办学历史、教育理念、办学特色等。在鲁加升校长的眼里,每一名学生都有成长成才的志向和发展的潜质。

他指出,南洋学院办学21年来,始终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教学质量就是生命线的原则,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既当政治思想“导师”,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也当技术上的“师傅”, 对学生采用订单培养、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指导他们实现“工匠之师”的理想,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社会各行业里发光发热,极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南洋学院党委书记施水成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融合发展路径: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亮点纷呈的6大党建平台,深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正能量、守好主阵地,党建氛围浓厚,阵地建设先进,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他呼吁大家给予民办职业教育发展更多关注、支持、指导,助推民办职业教育实现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厦门市委党校第38期厅局级班学员充分肯定了南洋学院在办学、党建、育人等方面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调研中,大家还为南洋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厦门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罗咚玲指出,厦门市属高校中民办高校占比很大,学生数量也很多,而且大多数毕业生都留在厦门就业,服务于厦门地方经济,因此民办高校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市党代会精神时要着重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更加适应厦门需求的“匠才”,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以实际行动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贡献。

厦门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道清深有感触地说,南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特别是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上的特点特色,改变了我们对民办职业学校的认识。希望全社会都要更加重视民办教育,在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上,给民办高校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厦门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影认为,南洋学院利用金鸡百花奖落户厦门的契机成立电影学院,且在读生已经达到1200人,说明了南洋学院能够围绕服务政府和社会需要,在推动厦门文艺发展、培养文艺人才方面走在前头。建议学院进一步拓宽办学思路,在影视后期制作、舞蹈、戏剧、戏曲服装设计等领域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型、实用型人才。

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善志、市委政研室一级调研员钟锐辉认为,职业教育承担着一半初中毕业孩子的教育重担和社会责任,为厦门发展直接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持,市委市政府应给予应有的重视,配备配置相应的资源,应落实生均经费配套等政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要给予更多关注支持,以议案提案方式推动有关政策落地,相关学校也应以用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南洋学院作为“全省高校首批党校党建示范点”给了我们很好的样本。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