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冬至“星”动 温暖榕城

福州古城星空音乐节:海纳百川 新意盎然

2021年12月22日17:3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面向世界树自信,面向时代要大作,面向大众觅知音。18日晚,群星闪耀的《青春之歌·颂百年》音乐会恢宏奏响,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创世史诗渐次展现在观众眼前。天气寒冷,但“福州第一城”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广场上、道路旁,仍汇聚了超过三千名听众,他们全程挥舞国旗,送上欢呼与掌声,为期21天的福州古城星空音乐节也就此温暖揭幕。

跨越小寒与冬至,古城星空音乐节为期三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委宣传部(古城办)、市委网信办等承办,将在户外广场献上7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闽都标识度与国际化表达的殿堂级剧目,15场公益惠民活动。80多位音乐名家在这里登陆,近千名才华横溢的音乐新人从这里启航,线下将有数万名中外观众走进新店古城遗址,在“温暖的榕城”里文化跨年。

作为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一个崭新项目,“古城星空音乐节”在重大主题、新人新作、经典传承、成果交流、学术研讨、艺术普及和群众文化等方面均进行了探索尝试,积极推动品牌知名度和集聚力齐增共长。

举旗帜:史诗交响暖榕城

中国著名指挥家、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两千多年闽都文化的源远流长与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打造的创新发展,在福州融汇出文化发展的强大动力。上世纪80年代末,在福州市改革开放十周年之际,以“温暖的榕城”系列活动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兴未艾,被全市人民投票选为“福州市改革开放十件大事”之一。

如今,古城星空音乐节的举办,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秉持文化惠民的初心,以文化精品建设为核心,推进文物古迹及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推动闽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持续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落实九大专项行动之温暖榕城,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让人民共享新时代的美好生活的一次探索。

在时光典藏中,带市民群众重温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青春之歌·颂百年》音乐会由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夏小汤执棒。今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和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在文昌升空,伴随着火箭轰鸣,一场交响音乐会同步上演,这场与火箭发射首次同框的重要交响音乐会正是由夏小汤指挥的。而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带来的压轴之作《我们中国》,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青歌赛金奖获得者孙砾独唱的《我的祖国妈妈》,都深深打动了福州听众。

聚民心:文化惠民记初心

著名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等二十几位国内杰出歌唱家登上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舞台倾情献唱。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弦歌见初心,本次音乐节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践行文化惠民利民的初心,进一步培育和促进市民对优质文化产品的消费。也让众多圈内外人士和爱乐者被迅速“圈粉”。剧目上针对不同受众的“全龄化”考虑也成见效,你会看到五六十岁与十几岁观众共济一堂的景象。经过福州市委网信办的统筹协调,音乐节的开幕演出通过央视频、新华云、抖音、快手等平台联合直播,在线观众就突破二千万,真正做到了“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

目前,已经举办《青春之歌·颂百年》音乐会、大型户外实景歌剧《图兰朵》等场次均座无虚席,应听众的要求,主办方还根据场地情况进行了加座。开幕演出特邀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贞良、“全国劳动模范”傅祥文、黄锦铨等一批来自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交通、建筑、环卫等各行各业的全国、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以及十九大代表、省党代会代表等先进楷模到场观赏,致敬榜样,礼遇楷模。

积极引导市民从被动接受到自觉修为,从无意感知到有备而来,音乐节还同期举办了多场“大师导赏会”。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孙砾现身福州九日台音乐厅,以艺术家与教育家的双重身份,为现场观众特别是喜爱音乐的青少年解读剧目、分享声乐技巧,激发他们向艺术塔尖冲刺。

现场一名听众表示,“古城星空音乐节试图以经典音乐去影响大众娱乐。如果整个社会的音乐品位提升了,才能促进音乐艺术健康发展。”许多人开始认同,音乐会导赏是音乐会预习不可或缺的必修课。

育新人:新老汇聚立匠心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人民服务是文艺永恒的主题。如果说青少年的广泛参与是“星空音乐节”生长的沃土,青年艺术家的崛起,则将是“星空音乐节”品牌永葆青春的原动力。

本届音乐节不仅汇集了一批福建本土及全国最具实力的艺术团体,聚集了一大批从中国走向世界的中青年艺术家的最新成果,还为许多优秀的新团、新人提供了展示舞台。大部分参演项目都采用了新老融合的方式,大量起用年轻艺术家担纲作曲和编创。《青春之歌·颂百年》音乐会除了雷佳、孙砾等名家,还邀请了18位音乐新人登台献唱,他们用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声乐作品,用《唱支山歌给党》《英雄赞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首首经典动听的红歌,引发了一次次现场大合唱。而除了上海交响乐团这样的世界级院团,开场演出也留给了新组建的福州海峡乐团。福州海峡乐团立足福州,整合省市资源,甄选并吸纳海峡两岸演奏家,两岸音乐人同奏海峡情,也成为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而大批“90后”“00后”编导、歌手的集体亮相,则展现音乐节的活力和潜力。

兴文化:精品打磨办实事

福州海峡交响乐团。福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文化以人民为发展主体,以人民为服务目标。文化惠民,是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的出发点和目标点。多彩缤纷的古城星空音乐节背后,则是福州对文化孜孜以求的胸怀和视野,也是文化蓬勃活力的彰显。

福州公共文化事业开展多年,精品意识始终是一以贯之的核心理念之一。从“宜夏”文化艺术季、新春百姓大联欢到如今的古城星空音乐节,多个公共文化品牌深入人心。音乐节由政府主办并充分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为优质音乐打造面向大众的展示平台,并且将音乐潮流、生活方式、跨界合作有机融合,拉动街区消费,不仅打造了以音乐为载体的全民节庆,还带动城市公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音乐节具备鲜明的时代向度,开闭幕式演出《青春之歌·颂百年》与《闽韵华章》首尾呼应,创作灵感均来自对中国梦的歌颂。以音乐系统开掘和表现创世精神,从中便可见本届音乐节涵养文化源头、做大音乐产业“码头”的努力。

而新锐剧目搭配名家名团的模式也极大丰富了音乐节的厚度。据介绍,音乐节开幕后,6场异彩纷呈的殿堂级演出将连轴登陆新店古城遗址公园:2021年12月22日,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联袂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12月27日,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以“茶”载“道”,演绎“八闽茶歌”;12月31日,新年晚会《闽都传奇——行走榕城》;2022年1月3日,著名指挥家许忠执棒二十世纪交响合唱巨作,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演唱《布兰诗歌》,乐队与唱咏交相辉映;1月6日,中国三大男高音戴玉强、莫华伦、魏松,福州新年演唱会致敬榕城市民,传递闽都文化的国际范;1月7日,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闽韵华章》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抒发市民群众在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打造新锐单元与名家名团交相辉映的音乐饕餮。

展形象:“音乐丝路”见胸怀

在新形势下,对标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总体要求,“福州古城星空音乐节”秉承理念,既注重把国际“一流”请进来,更注重将国内“最好”和“闽都文化”推出去。

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联袂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是西方歌剧与福州名片——茉莉花的完美融合。早在2000年前的西汉,茉莉从遥远的意大利古罗马,经海上丝绸之路来到福州,如今已是“闽江两岸茉莉香,白鹭秋水立沙洲”。《图兰朵》讲述的是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在作曲家普契尼眼中,图兰朵是《茉莉花》的形象,《茉莉花》是图兰朵的旋律,只要剧情涉及图兰朵,《茉莉花》的旋律都会适时响起……

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以“茶”载“道”,演绎“八闽茶歌”。这部立足于本土文化的音乐剧将福建的茶文化及蕴含在茶文化中的高妙境界作了艺术化的展现。剧中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等闽都文化的精彩呈现,于一脉茶香中,带领观众领略这片千年古都独特的茶文化传承,感受山海交辉文化福地的城市魅力。新年晚会《闽都传奇——行走榕城》是一张汇聚八闽非遗传奇和现代闽都城市音乐的地图。以世遗大会开幕式展示的非遗元素为基础,集听觉、视觉为一体,以浓烈的闽都派惊艳你我。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执棒《闽韵华章》中国作品交响乐专场,抒发市民群众在加快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进程中,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这些对传统文化的开掘和再创造,民族特征和时代特色兼具,体现了当代音乐思考与传统文化的奇妙“化学反应”。

古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闽都文化的源流之地,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的各项工作将继续在弘扬好优秀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品牌的时代性、人民性和创新意识,积极打造海纳百川的文化码头、力推新人新秀新作,努力打造一个名家名团云集、优势资源集聚的音乐平台,一个集创展研为一体、精品力作涌流的“源头”,树立出一个立足福州,辐射福州都市圈并积极推动国际交流的音乐文化品牌。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