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首批台胞公租房交房  台青跨海报喜:我选的房子,视野好开阔

 

2022年01月19日16:16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选房现场,台青展示钥匙领取书。游庆辉摄

人民网福州1月19日电 (林盈)“妈!你看,这就是我选的房子,全明结构,视野好开阔!”18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台湾社区一号楼公寓迎来第一批45户台胞租户。台青萧国佑选了一套45平方米的公寓,一进门他便拨通视频电话,向身在台湾的母亲展示自己“未来的家”。

视频里萧妈妈笑逐颜开。萧国佑说,此次选房不仅母亲很关心,其他亲友也向他表示祝贺。“安居与乐业是相联系的,母亲说大陆对我们很照顾。”

选房现场,台胞在查看户型图。游庆辉摄

在福州合伙创办跆拳道馆的台青张雅雯与陈燕亭则与妈妈开启“跨海验房”模式。“去看看水龙头会不会漏水,开关有没有电……”陈燕亭连忙按母亲的远程“指令”一一确认。接着她母亲又郑重交代:“厨房里的锅碗瓢盆要先置办,搬家的时候,要按我们的习俗搞个开灶仪式,保证入住顺顺利利、平平安安。”

为了选到称心如意的新家,张雅雯与陈燕亭已多次踩点看房,还得到了学员和家长们的帮助。选房当天,她们的跆拳道学生张同学带了一家四口齐齐出动,张爸爸作为福州本地人,给了不少中肯意见。还有开家具店的家长帮她们预留了合适的家具。“现在我们在福州,有这么好的住房,还有浓浓的人情味,真的就像自己家一样。”张雅雯感慨道。

选房现场排队翘首等待的人群。陈梦婕摄

据悉,这是福州市面向就业创业的台胞推出的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共计550套。当天共选房45套,72名台胞入住。本批公租房位于福州城区核心地段,交通、商业、教育等配套齐全,房源户型分45平方米1人户、55平方米2人户、65平方米3人户三种,均为精装房,台胞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拎包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公租房租金按小区市场评估租金的70%进行配租,即均价为每平方米19.6元。台胞王廷维在台湾社区选了一套单身公寓,他算了一笔账:之前每个月花2500多元租房,现在45平方米,月租金大约900元,光租金一年就可以省下近2万元。“生活成本降低了,幸福感提升了。”

台胞公租房视野开阔。游庆辉摄

选中一套三居室户型的台胞滕用庆兴致高涨地领着妻儿一起看房。他们的新家紧邻大型商业综合体。“生活、交通都很便利,而且旁边就有小学、中学,孩子们上学的事不用操心啦。政府把这样的公租房给我们住,好贴心!”滕用庆说。

选房的台胞到实地看户型。游庆辉摄

福州市台港澳办经济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台胞来大陆发展,福州将在榕台胞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同时通过创建台湾社区,构筑两岸融合的社群邻里关系,帮助他们融入当地生活。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台胞保障性住房在各城区推出,方便台胞安居乐业。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