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从“林长制”到“林长治”  厦门打造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格局

2022年01月19日18:28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海沧全区10年无森林火灾、近年来保持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零”增长;集美通过培育林业特色产业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同安区打造花卉亮点、助力产业升级……

2021年以来,厦门不仅在全面推行林长制上取得良好成效,还通过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绿色富民”发展新道路,大力打造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格局。

实现各级林长全覆盖

近日,福建省林长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全省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其中,厦门市获该项考核第二名。

这得益于该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成效良好。截至目前,厦门设立各级林长738名,已实现各级林长全覆盖。

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下简称“厦门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以来,《厦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市级林长名单及责任区域》等先后出台,该市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林场)、村(社区、工区)四级林长组织体系,并实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双林长”与分管领导“分片负责”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有效落实全面推行林长制。

厦门全面推行林长制守护森林资源。 厦门资源规划局供图

不仅如此,为从源头上强有力地监测监管、保护森林资源,厦门还将森林资源网格化,并采取了调配基层护林员、运用高科技手段等方式。

以海沧区为例。该区率先推行“山长制”,建立山体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综合应用GIS、移动互联网、卫星定位、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对森林资源保护巡查、协同处置,2018年至2021年底,共制止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新增违法行为237起,立案查处历史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71起,保持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零”增长。同时,通过网格化加强火源管控、精细化排查风险隐患、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制度化严管护林员、社会化购买防火服务、多元化提升防火能力,做到全区10年无森林火灾。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厦门已分配护林员741名,建立全市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全市网格覆盖率100%,搭建了“厦门市林长制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今后该平台将对接福建省森林资源巡护智慧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探索“绿色富民”发展新道路

在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保护森林资源、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近年来,厦门市林长办还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绿色富民”发展新道路。

2021年12月,经厦门市林长办多次组织调研、推动后,《厦门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出台,进一步明确了该市林改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也有助于各区进一步打造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双赢”格局,促进当地可持续性发展。

厦门探索现代林农业发展新格局。 厦门资源规划局供图

如今,集美区探索现代林农业发展新格局呈现多头并进特点。铁皮石斛、蝴蝶兰、菊花等生产基地初步建成,皇帝柑、凤梨穗龙眼等区域优势品牌形成,还通过培育林业特色产业,带动全区林业生产快速发展,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同时,该区依托天水鹭花卉世界平台,探索林业可持续运营新模式。

同安区依托产业、地缘、文化等多重独特优势,在发展现代林农业上,重点围绕厦门“三角梅产业基地”做文章,助力全市花卉发展、产业升级,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如建设三角梅花卉集散市场;依托汀溪镇生态资源优势,打造集生产、展示、销售等一体的三角梅产业动线;谋划开发三角梅展销、研学、文创及其它衍生产品,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打造“同安红”三角梅品牌、促进三角梅产业发展等。

林业要素保障重大项目进展

经济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等落地建设。2021年,厦门时代、厦门新机场、福厦高铁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也得益于林业要素保障有力。

以厦门时代为例,“省、市林业主管部门为该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即来即办,促进其快速落地建设。”厦门市林长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办在严格执行林地定额管理制度、严格节约集约使用林地的基础上,充分做好要素保障服务,其中针对重点项目,采用专人负责、多级联动举措,提前介入辅导以提高审批效率。

据统计,2021年,厦门市共审核审批通过建设项目41起,涉及林地面积57.296公顷。

厦门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继续秉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推动厦门深化做实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在基层减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地类争议、技防水平等方面,继续探索林长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余乃鎏 刘一鸣)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