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探访“漳州110”闭环全息作战体系:“快”的力量拔节生长

2022年01月20日09:23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的力量拔节生长

民警以“110”造型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林杜鸿 摄

今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回首一年前,“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光荣称号。此后,围绕“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漳州公安构建全链条闭环全息作战体系,让110接处警工作“服务更优、破案更快、挽损更多”。

网格布警出警快速

“大队先后列装了汽车、摩托车、警用无人机,搭载一体化车载终端和接处警APP,升级摩托车行车定位仪,配发警务通、多功能执法记录仪。”“漳州110”中队长林少伟表示,有了这些先进的警务装备,后方对前端的支撑更灵敏、更到位。精准的警情信息,也让我们的出警更快、效率更高、战斗力更强了。

“我们按辖区面积、人口、警情数量、治安状况等要素,将主城区划分为12个警区,合理设置街面警务站,路面常备16个巡逻梯队,屯警街面、动中值守、就近出警。”“漳州110”大队长李斯祺介绍说,即使路面拥堵,110铁骑也能第一时间快速抵达现场,有效震慑违法犯罪。

“救命啊!砍人了!”2021年6月15日10时许,漳州市区万达广场青年阳光酒店路段,一男子持刀追赶路人,情势危急。

10时34分30秒,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接到报警,迅速指令正在巡逻的“漳州110”624梯队出警,618、621、625梯队听到对讲机同播指令,迅速就近驰援。10时34分54秒,正在附近执勤的621梯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持刀男子见状转身就逃,四个警组展开合围搜捕。10时36分45秒,窜入某酒店大厅的持刀男子被110民警成功制服,群众无一人受伤。从派警到制服犯罪嫌疑人,仅用了2分15秒。

据统计,2021年漳州市110出警10分钟内到场率99%以上,主城区5分钟内到场率达91%以上,非违法类警情现场调处率突破了93%,现行违法犯罪抓获率达75%以上,追赃挽损率达75%以上。

参照“漳州110”勤务模式,漳州各县(区)在城区实行巡特警网格化巡防,在农村深入推进“一室两队”改革,落实“一村一警”,全域快速联动、区域联勤、整体布防,形成漳州市28个大网格、49条主路线的“点、线、面”结合联勤联动新机制,全面落实网格化接处警,不仅有效缩短出警半径,也大大提升了出警速度。

科技赋能派警精准

“一线民警最期望的就是从接警源头合理分流非警务警情。”漳州市公安局石亭派出所所长游文明告诉记者,除了违法犯罪警情,基层派出所常接到非警务类的求助事项。在此类接处警中,部分群众会存在愤怒、焦虑等情绪,加上有些群众方言口音明显,沟通存在困难,如果处理不规范,极易让群众认为民警在推诿。

主动作为,漳州市公安局推动非警务警情事项从原来的110人工接转联动,变为向12345政务服务、12348法律咨询、12319数字城管等平台智能分流、三方通话,创新“民间110”“社区(乡村)110”等系列品牌,研发推广“芗里芗亲”App、“网格E通”平台、“114移车通知服务平台”,促进有关政府部门职能回归,让公安110不再“大包大揽”。比如,114特服号码提供“7×24小时”移车通知服务,日均受理移车通知求助话务1200余起,移车成功率86.82%,警台工作量减少91.67%,既释放了警力资源,也方便了人民群众。

而针对特定环境下不便使用电话语音报警的情形,漳州市公安局在原有手机、固话报警渠道基础上,整合短信(福建公安12110)、微信(“漳州110”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福建公安互联网)等渠道,研发微信视频报警和扫门牌二维码报警模块,增加短信报警和微信图文、语音、视频报警功能,开通高德打车“一键报警”功能,实现“语音、图文、视频、定位、技防”多维接警,让报警人在不同报警场景下有更多、更快、更安全的选择。

如何让指挥调度更加灵敏高效?漳州市公安局成立多警种联合作战指挥部,建立每日常态化会商机制,开展社会治安预警预测、重大线索合成研判、突发案(事)件合成处置、重大活动安保调度等工作。围绕“警情—调度—处置”三环节,搭建“四色预警”警情分析模型,不仅指导“警力跟着警情走”,而且通过警情数据挖掘推动预警预防。

“近几年,我们致力于挖掘警情数据,推动预警预防。2021年来,全市共梳理分析个人极端警情517起,推动政府部门和基层组织及时落地核处,源头联动化解,最大限度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聪彬介绍。

全息作战一呼百应

2021年12月4日4时许,平和县一手机店被撬,20余部手机被盗,损失10万余元。接报后,漳州市公安局警务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建立“12·4平和盗窃案”合成作战群,平和县局巡特警大队、刑侦大队、小溪派出所民警采集的现场信息实时汇聚,当日12时50分,锁定5名龙岩籍嫌疑人。18时30分许,平和县局民警根据合成作战中心指令,在龙岩市长汀捣毁一个盗销一条龙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手机8部、平板电脑4台、香烟等物品。该起跨市案件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总耗时13小时47分钟。

“自从有了全息作战机制,市、县两级合成作战中心上下联动,可调用的手段更多、资源更丰富,对一线民警的实战支撑更有力,现在哪怕是跨区域远程追击,我们也无所畏惧。”平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山狼突击队”队员张焰凯说。

这一切,主要得益于2021年来漳州市公安局构建的以合成作战中心为龙头、110路面警力为依托、大数据智慧警务为支撑、各警种协同配合的全息作战体系。在这个体系中,前端是110报警电话和110路面梯队接处警,中端是合成作战中心也就是最强大脑开展研判,后端是包括刑侦、法制、派出所、监所等内部部门的高效流转处置。

合成作战中心抽调18名懂业务、会技术、善研判的民警混编组成四个合成作战队,指导规范市、县两级大数据合成作战中心实战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建立督察支队进驻指挥情报中心。在支撑赋能方面,创新各类违法犯罪警情派警同步启动合成研判“双同步”机制,建立现场后台、前后端多警种合成作战协同机制,推动全市形成“警情即时合成—快速落地抓捕—快速追赃挽损—深挖扩大战果”的全链条闭环作战模式。

2021年以来,漳州市公安局通过指挥情报、大数据、合成作战“三中心”联体运作,支撑抓获各类现行犯罪嫌疑人2314人,抓获率96.01%;实现追赃挽损1272起,挽损率78.23%,为群众挽回损失总额达970万元,通过深挖扩线,抓获犯罪嫌疑人71人。

“对漳州而言,要把110接处警工作作为打造新时代全息作战警务体系的首要环节,构建‘距离最短、速度最快’的出警机制和‘一呼百应、快速增援’的合战机制,把‘再快一秒’做到极致,以漳州公安忠诚为民的时代担当,坚定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林晓东表示。

(责编:陈蓝燕、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