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肖华鑫建议:四大对策吸引省外优秀闽籍学子返闽创业就业

2022年01月23日18:39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月23日电 (吕春荣、王崟欣、实习生张骁天)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如何引进更多人才,赋能福建高质量发展?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福建省人大代表、团省委书记肖华鑫提出建议:助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吸引省外优秀闽籍学子返闽就业创业。

肖华鑫表示,“省外优秀闽籍学子是福建省人才队伍的活水源头。就读省外‘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优秀闽籍学子人数不断增加,为服务福建省‘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人才储备。”目前,福建省深入实施“八闽英才”培育工程和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搭建“人才福建周”“人才创业周”等引才平台,助力优秀闽籍学子返闽就业创业。

但肖华鑫指出,当前福建青年人才政策仍然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一是工作合力有待加强,二是政策保障有待加强,三是政策宣传有待加强。

为此,肖华鑫提出四点建议意见: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加大经费投入,为在闽实习的省外优秀闽籍学子提供实习补贴、租房补贴等。实行租房住房补贴优惠,推出保障性住房。免费向高校毕业生提供一定比例的孵化基地场地,落实税费减免、财政补贴等各项政策。

二是密切联系对接。在北京、上海等省外闽籍学子集中的高校建立高校工作站,加快省外优秀闽籍学子信息库建设,常态化开展联系。以寒暑假为契机,组织省外闽籍学子到省内用人单位实习参观。通过移动端平台将优质实习岗位精准推送给省外优秀闽籍学子,帮助其暑期返闽实习。

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多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引进市场化机制,探索建设具有大数据审核、一网式申请和人才服务管理功能的人才卡综合服务平台,强化人才管理部门、协作单位、企业配合,为人才的引进、认定、服务等提供支持。健全大学生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习制度,由党委人才部门牵头,加大优质岗位供给,提高实习岗位对省外优秀闽籍学子的吸引力。完善实习评价机制,对顺利完成实习的省外优秀闽籍学子颁发实习证书,作为高校实践学分的依据,对实习过程中表现优秀的,鼓励用人单位优先录用。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发掘一批省外优秀闽籍学子返闽参加实习就业的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以才引才。建立一支专业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提供线上和线下培训服务,提升省外优秀闽籍学子就业能力。组织开展青年联谊、文娱等活动,帮助来闽或留闽创新创业就业的青年人才拓宽交友渠道,全方位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探索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吸引和留住青年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吴舟、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