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泉州洛江检察:回应民生关切  守护美好生活

2022年01月24日17:37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蓝天、碧水、青山、净土,优美的环境、安全的饮食,这些都是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检察院立足公益检察职能,不忘检察初心,回应民生关切,协同各方合力,打造守护公益共同体,为绿水青山、饮食安全铸造检察护盾。五年来先后发出公益诉前检察建议11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行政公益4件。

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群众宜居环境

依山、傍海、沿江,作为福建省首个国家级生态区,洛江区群山绵延,秀水环绕,是泉州城市的“后花园”,消除个别破坏、影响环境安全的隐患是公益检察人的首要使命。2016年以来,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垃圾臭气、医疗废物处置、噪音及粉尘污染等问题,持续开展公益检察监督,共发出公益诉前检察建议12件。

聚焦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农村垃圾堆放专项整治。督促清理各类垃圾1403吨、危险废物2.3吨,恢复违法占地20余亩。

回应群众关切,开展个案专项监督。针对泉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臭气扰民问题,促成市政府投资7935万元用于项目整体升级改造建设泉州室仔前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系统改扩项目,改善环境,变废为宝。

注重生态资源保护,助力打造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配合房屋安全“大整治”行动,洛江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3件,督促拆除涉林违建厂棚8栋(占地面积约为11896.3平方米),恢复林地用途;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承担生态修复责任,促成签订生态修复协议书7份,合计补植林木3.4万株,修复林地300余亩。

针对辖区内古树名木资源保护不完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8件。对辖区内77株古树进行排查,共投入16万元,完成48株古树周边环境清理及病虫害治理。

关注“舌尖上的安全”,保障食药领域安全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福祉。自“四个最严”专项开展以来,洛江区检察院共发出食药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前检察建议14件。

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专项监督,捍卫人民群众“生命之源”。深入新南水库、惠女水库等水源地开展日常巡查,督促拆除违章建筑物3宗6栋(面积约3659平方米);督促整改违法排污、违法养殖等现象,拆除水库拦网16条、大型浮球1000粒,总长度约10公里;开展“二次供水”专项监督,实地排查辖区内二次供水小区11处,督促规范管理城市二次供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就相关监管部门违法履职行为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所办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十起食品安全领域典型案例”。

开展食药安全各类小专项,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网络餐饮安全专项监督,线上线下同步整治;关注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校园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安全卫生问题;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等专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监管部门履职,促成对存在食品不符合卫生标准、违法销售海马制品、网络平台信息披露不合规等问题的90余户商家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或下架处理、列入食药领域“黑名单”等处理。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