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常态化、网格化、科技化 厦门集美文明创建获“省考”佳绩

2022年01月2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农贸市场占道经营顽疾得到根治、“空中蜘蛛网”踪影日稀、交通秩序乱象有效整治、老旧小区清洁整改后面貌改观……

近年来,厦门市集美区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近日,2021年度福建省文明城区测评结果出炉,该区位列全省第三名。

“如今,人文集美颜值更好、气质更佳、面子更靓、里子更实。”集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2021年以来,该区坚持以高标准、高要求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狠抓责任落实、探索机制创新,有效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出更宜居环境,进一步涵养了市民文明素养。

聚焦重点领域难点问题

2021年7月下旬,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后,厦门确立了“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并大力开展新一轮文明创建。

期间,为推动创建工作落细落实,厦门提出 “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要求,紧盯道路交通、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重点领域,抓紧查缺补漏,聚焦问题精准发力”。

集美区针对这些重点领域的难点问题,开展了系列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了“区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牵头部门牵头抓总、责任单位协同配合、各镇街兜底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建立起领导挂钩包干制度,23名区领导挂钩约164个实地测评点位,以问题为导向,每周开展专题巡查不少于3次,力推相关问题得到彻底整改。

集美志愿者向市民宣导文明创建工作。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集美区杏林街道白泉市场为例。长期以来,因设施老旧、管理不善、缺乏长效机制等缘故,该农贸市场占道经营、乱停车、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为从源头上彻底解决该市场顽疾,打破其整治、回潮、再整治的“怪圈”,2021年9月以来,集美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其中开展检查,现场“把脉问诊”,协调街道、城管、交警、社区、市场管理方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例如,从该市场各行各业摊位中选出热心经营户,成立市场行业共管协会,开展商户文明创建“评星”工作,对一季度被处罚3次以上的商家实施退出机制,有效引导经营户养成良好形象,市场经营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而为整治既影响城市形象又存在安全隐患的“空中蜘蛛网”,经集美区委文明办协调,该区城管、工信部门召集镇街、运营商研究对策,并确定由四家运营商包片牵头整治进行捆扎等,而各镇街还将对重点主干道进行分阶段梳理,采用线缆下地或空中规整模式形成整改方案。

集美志愿者开展文明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针对社区居民反映较集中的楼道乱堆杂物、垃圾清运不及时、充电桩数量不足等问题,集美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如集美街道盛光社区采取逐栋排查方式进行清洁整改,同时针对小区内婴儿车多的情况,在楼道内合理规划婴儿车位,让小区面貌大为改观。

四级网格体系抓创建

自开展新一轮文明创建以来截至2021年12月31日,集美区累计发送《督查问题专项通报》167份。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内部通报工作机制,一方面公布各责任单位问题整改率排名,将各镇街每月排名、部门问题整改情况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集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集美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形成“日调度、周点评、月协调、季调度”的文明创建机制。

具体而言,即依托集美“大城管”平台,每日发现问题并调度解决;集美区创建办每周梳理出创建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点评,加强跟踪督办;每月,区分管领导召开一次专题协调会,把重点问题上报区委常委会上商议;每季度,区主官针对创建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开展调度会,研判问题、分析对策,协调各方共同解决各种“疑难杂症”。

集美市民开展小区清洁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区创建。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在力创文明城区上,集美区更形成了上下用心用力、民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一方面,集美严格落实“书记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责任体系,建立区、街(镇)、社区、责任人四级网格体系,形成全覆盖的“分片包干、分段负责”网格化体系,区人大、政协、效能、纪委等部门则跟踪督查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

另一方面,全区82家省、市、区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伍,则坚持“下班必走、周末必走、节假日必走”,参与挂钩村居、路段的秩序维持、路面保洁、“门前三包”监督等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形成良好示范作用。

科技助力文明创建

在文明创建过程中,集美区还利用科技化手段,有效实现部门联动协作和动态管控。数据显示,2021年,“集美文明云”平台累计督办约17000件,整改率达94.2%。

“平台就像集美文明创建的‘最强大脑’。” “集美文明云” 文明创建指挥平台负责人介绍,集美区携手华为云等共同推出的这一平台,借助大数据,形成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的“热点地图”,能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精准依据和信息支撑。

集美文明创建志愿者参与路面交通秩序维持、引导。集美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介绍,为形成这份“热点地图”,集美区还投入了一支专业的文明暗访团,对标对表进行“找茬”,挖掘创建工作薄弱环节。此外,“集美文明云”企业微信现已接入750名文明创建工作专员,通过专业暗访团发现问题、平台实时派发、工作专员实时接单的模式,使督办流程更加高效。

“平台发出信息后,相关工作人员将及时查看问题定位点及现场照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拍照反馈。”该平台负责人说。(余乃鎏 林桂桢)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