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2福建省河湖文化遗产征集活动启动

2022年04月29日16:51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整治河湖生态环境,成果显著,形成全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水生态格局,实现全省绿色发展、高质量水城市建设。为了进一步厚植建设幸福河湖的文化底蕴和提升治水“颜值”,福建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展河湖文化遗产征集活动。

河湖文化遗产是指人民群众在水事活动中形成的具有较高历史、科技、艺术、社会等价值,以物质形态或非物质形态存在的河湖文化系统遗存,也是水利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征集范围为改革开放前(即1978年之前)建成或传承的河湖文化遗产,可以是一项治水工程、一条古老渠堰、一座古渡码头、一所纪念场馆、一种宗教民俗、一个故事传说。2016年6月公布认定的《第一批福建省水文化遗产名单》此次不再申报。

本次征集活动分为线索和文稿两种类型,“好线索”投稿时间截至5月25日,“好文稿”投稿时间截至8月15日。

“好线索”投稿需标明河湖遗产的名称、年代、地理位置及保存现状,尽可能提供图片等佐证资料,经核实认定公布,每个遗产线索各奖励100元。

“好文稿”投稿需以见闻叙述的方式,对自行发现或福建省公布的河湖遗产进行挖掘采写,图文并茂(图片附文字说明),文责自负,杜绝抄袭。活动征集方将从来稿中选取优秀作品,一经录用稿酬从优(其中文稿每千字200-500元,图片每张50元)。之后集结成书公开出版发行。

来稿版权归征集方所有,活动征集方有权对文稿进行校正修改、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推送展示等。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