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

十年来漳州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近八成  累计投入超千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90项

2022年05月18日15:53 |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人民网福州5月18日电 (钱嘉禾)18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福州召开,聚焦“建设富美新漳州,创造高品质生活”。

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漳州市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8.4%,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290项,累计投入1010亿元,持续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具体来说,在教育均衡促公平方面,漳州通过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增加公办学位数,仅2017年以来就新增公办学位21万个,增幅位居福建省前列。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有效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漳州市应开展课后服务的622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开展,受益学生42万余人。稳步实施公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小学升公办初中学校多校划片等,让广大学生能够同等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深化医改优服务方面,漳州全面铺开分级诊疗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现有医疗床位数是2012年的2.2倍;卫技人员数是2012年的2.1倍。在福建省率先实现标准化公办村卫生所全覆盖。推广“上车即入院”5G+智慧急救模式,最大限度缩短抢救等待时间。

在围绕基本保住房方面,漳州共改造各类棚户区12.18万套,9.69万户家庭实现“出棚进楼”;投入30亿元,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性住房2.13万套、发放城镇住房租赁补贴3.06万户,进一步改善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完成180个老旧小区改造、45条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惠及居民5.7万户。

在社会保障强兜底方面,漳州坚持应保尽保、应助尽助,逐年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农村低保标准从2012年的1800元/年提高到2022年的9780元/年,并于2017年全面实现城乡标准一体化。

与此同时,漳州还着力解决“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中心城区公交线路由23条增加到63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2.75万个;完成主城区13条市政道路整治提升;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3291公里,道路运输能力、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着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漳州持续新建、改造一批综合性文化休闲场所,郊野公园、口袋公园、荔枝海、香蕉海等应运而生。建设智慧体育公园,积极打造城市智慧运动空间,城市“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行政村农民体育运动场地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0.6%。

着力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漳州启动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行动,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