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当场点题、破题、解题 福建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探“文旅融合之问”

吕春荣
2022年06月2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会议现场。福建省新闻联播供图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武夷山、鼓浪屿、福建土楼、泰宁丹霞地貌、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处处有文化、满眼皆山水”的福建文旅资源丰富,发展文旅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如何加快培育福建文旅经济产业?近日,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围绕上述主题协商议政。会议组织200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代表共话文旅经济发展。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并讲话。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

会上,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代表课题调研组作主旨发言,董良瀚、林斌、吴棉国、吴小颖、刘泓、马建荣、孙劲梅、庄荣良、杨青建、刘国平、曾汉辉、张永军、薛斌、林智远、和献中、赵红佳、林涛、陈飚、陈小兴、廖明宏、吴成瀚等21位同志以“现场+视频”协商的方式在主会场以及台湾嘉义、云南丽江和福建厦门、武夷山等地视频连线,“面对面”“屏对屏”互动,积极建言、各抒己见。

面对面,真点问题、点真问题

文旅经济连接着一产二产三产,关联度高、拉动性强,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文旅经济是福建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是福建做大做强做优的“四大经济”之一。

当前,福建文旅经济整体规模还比较小、占比相对较低,与福建省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对此,与会人员面对面发言,碰撞思维,真点问题、点真问题。

如,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在专题发言中指出,福建省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仍存在缺乏顶层设计、产品供给低质化、产业链“碎片化”等问题。

福建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棉国关注“海丝”文化旅游。他在专题发言中提出,福建拥有丰富多样的“海丝”文化旅游资源,但整体协同开发不足,文化内涵挖掘不充分,品牌竞争力不强。

福建省政协委员、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提出,省委省政府赋予武夷山打造“福建会客厅”的使命,但武夷山是县级市,以茶和文旅产业为主,对财税贡献率偏低。

实打实,“头脑风暴”破题、解题

在当前世纪疫情和新发展格局下,福建省文旅经济如何突围?又有哪些发展主要潜力和增长点?

点出问题,更献出良策。董良瀚建议,制定系统、完备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发展规划》等中长期专项规划,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推进融合发展的配套扶持政策,促进二者融合发展。同时,深挖福建文化内涵,塑造品牌IP,通过把地方民间艺术、“非遗”融入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等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吴棉国提出,要以一盘棋思路构建区域一体化协作机制,实施长期“海丝”文旅品牌策略,并以数字赋能,推动海丝“非遗”活化利用。

林斌建议,进一步构建支撑“福建会客厅”的便捷交通网,建立更有效、更顺畅、更深入的协作机制,协同推动生态保护与适度发展生态旅游相统一,打造国家公园保护与发展的“武夷样本”。

“2019年中国金鸡电影节落户厦门,并将继续长驻五届共10年,为福建发展影视产业创造了难得的机遇。”福建省政协常委吴小颖认为,应引导企业抢占影视数字技术高地,打造数字影视工业体系,拓展“影视+产业”融合,继而带动文化旅游、会展商贸、餐饮体育等业态发展。

台湾青年代表林智远在“线上”建言,深化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性开发,不断拓展闽台文旅交流新领域,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福建投资兴业。

面对大家的踊跃建言,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等部门一一回应,“下一步,省委宣传部将探索设立‘文旅金融服务中心’,为文旅企业提供针对性金融服务。”“针对多位委员提到的‘数字赋能’,我委将加快推进,为数字文旅建设提供公共平台及数据资源的支撑。”“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支持非遗旅游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推出十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创新提升一批非遗展示馆、非遗传承体验中心、非遗工坊、非遗研学基地等,推动非遗进景区、进街区、进酒店。”

“福建处处有文化、满眼皆山水。”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充分肯定本次专题协商成效,当即要求省直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梳理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抓好落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要求,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优势,就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多做引导预期、增强信心的工作,推动各方共同探索全领域、全行业、全要素布局下的文旅深度融合之道,让山海之美与人文之韵为“清新福建”添彩赋能。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