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病毒性肝炎,该如何预防?

2022年07月29日08:58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病毒性肝炎,该如何预防?

   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当天,孟超肝胆医院联合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医院、晋江市中医院、厦门市同安区中医医院、闽清县总医院等省肝病医联体单位共同开展“世界肝炎日”义诊活动。此次义诊,孟超肝胆医院派出28名医护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健康咨询,进行免费乙肝丙肝早筛,发放健康手册,普及肝病知识。张静雯 摄

  今年“世界肝炎日”的宣传主题是“防治肝炎 健康你我”。记者就病毒性肝炎的有关问题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医师林明华。

  据林明华介绍,肝炎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丁、戊型。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一般预后良好;乙肝和丙肝病程复杂,迁延成慢性后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各型病毒性肝炎临床表现相似,急性期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部分病例出现黄疸;慢性感染者可症状轻微甚至无任何临床症状。

  林明华表示,甲肝和戊肝经消化道传播,乙肝和丙肝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似,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感染。因此,不同的肝炎,预防方式也有所不同。

  甲肝和戊肝的预防,主要是搞好环境卫生,加强水源和粪便管理,改善供水条件;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不吃生食,不饮生水,可有效预防甲肝和戊肝。

  预防乙肝,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国实施新生儿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全程免疫需按“0、1、6月”免疫程序接种3针,其中第1针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接种。除新生儿外,成年高风险人群如医务人员、经常接触血液及血液制品人员、托幼机构工作人员、经常接受输血及血液制品者等也应该接种乙肝疫苗。

  “目前尚无丙肝疫苗,但采取有效措施切断传播途径,丙肝是可以预防的。”林明华介绍说,譬如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注射毒品;杜绝非法采、供血;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幅减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记者 张静雯)

(责编:江苇杭、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