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各地GDP“半年报”:泉州、福州均超过5000亿元  宁德一指标连续43个月保持首位

林晓丽
2022年08月0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福建省各地2022年上半年的GDP纷纷出炉。相较于一季度,各地GDP相对表现是否有显著变化?谁的发展势头最好?

从总量来看,上半年泉州的GDP总量仍保持领先,福州紧随其后,“双雄”的GDP体量均超过5000亿元,独成一档;紧随其后的是厦门和漳州。

福建各地2022年上半年GDP及增速表。人民网 林晓丽制图

福建各地2022年上半年GDP及增速表。人民网 林晓丽制图

从增速来看,宁德的GDP增速最快,在所有地市中,宁德、福州、厦门、漳州、龙岩的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所有地市的GDP增速均高于或等于全国(2.5%)。

相较于一季度,泉州与福州间差距拉大

尽管泉州、福州“双雄”霸榜几乎无悬念,但是二者之间“你追我赶”的势头备受关注。

今年一季度,泉州GDP以百亿元领先于福州,经过二季度后,泉州领先“身位”拉大,与福州间的GDP差距扩大到接近200亿元。尽管泉州的体量仍超过福州,但福州的增速达到5.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而泉州2.5%的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福建强省会战略的驱动下,福州的发展势头强劲,去年GDP总量超过泉州跃居全省首位。因此,尽管与去年一样,泉州在“上半程”GDP领先于福州,但今年下半年福州是否会“复制”去年的轨迹“弯道超车”,仍可算是福建各地GDP“成绩单”最大的看点。

宁德一指标已连续43个月保持首位

一季度,宁德的GDP增速达到了两位数,是全省唯一增速达两位数的地市。尽管二季度宁德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增长有所放缓,但从上半年GDP来看,其增速仍然明显领先于全省其他地区,达到9.6%,仍保持在首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了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宁德的规模以上工业在上年高位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速。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这一指标数据已经连续43个月保持在福建省各设区市首位。

宁德工业产业的快速增长在预料之中,其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布局的潜力持续释放。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是宁德的四大主导产业,今年上半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8%,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81.5%。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44.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84.7%,拉动全市增长20.8个百分点。

各地固投仍快速增长,但侧重点不同

今年上半年,福建各地将固定资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上半年,福州(不含平潭)、龙岩、三明、漳州、厦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2.4%、12.0%、11.3%、12.2%、10.5%,均超过两位数。从投资数据来看,各地固投的侧重点有所有不同,部分侧重于工业投资,另一部分则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发力。

上半年,泉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尽管该数据相对于其他地市两位数增长并不突出,但泉州市工业投资增长达到23.4%,拉动全部投资增长7.2个百分点。除泉州外,龙岩的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明显高于其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个百分点。

而与之相对的,福州(不含平潭)、莆田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20%,拉动固投保持了较快增长。

福建外贸短暂受挫后上扬

福建是外贸大省,今年上半年,福建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12.4%、17.8%、4.9%,三者增速全面高于全国。

福建外贸在一季度迎来“开门红”后曾短暂受挫。受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4月外贸增速曾出现短暂下滑,但5月份、6月份迅速扭转了下滑趋势。尤其是6月,全省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2212亿元,增长38.3%,较同期全国增速高24个百分点。

盘点福建各地的外贸,部分地区表现得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漳州外贸顺差持续扩大,贸易顺差达166.5亿元;受锂电池出口高速增长拉动,宁德出口增长达到71.6%。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