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一届省委第一轮第一批巡视完成反馈

2022年09月21日09:16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一届省委第一轮第一批巡视完成反馈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省委7个巡视组对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等14个省属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国企职能职责,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视省属企业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巡视结束后,省委书记尹力主持召开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尹力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聚焦国企职责使命,从讲政治高度正确看待巡视发现的问题,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开展“地毯式”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要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把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融合起来,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扛好稳经济大盘的重大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十一届省委第一轮第一批巡视集中反馈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尹力的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部署。会后,省委7个巡视组分别向本批巡视的14家省属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反馈。

反馈指出,近年来,省属企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有力服务和推动了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但从巡视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有差距,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短板,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四大经济”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发挥不明显,领导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政治引领力与“三新一高”要求不相匹配;有的改革魄力不足、动力不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不深不实,破解发展瓶颈办法不多;有的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底不到边,落实“两个责任”韧劲有欠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严的氛围尚未形成;有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未能适应新时代新阶段发展要求。

反馈要求,省属企业要对标对表严肃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要以上率下带头改,增强内生动力,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明确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要照单全收全面改,盯住“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从严细化措施,逐一对账落实,确保整改实效;要有机贯通集成改,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反馈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结合职责做实整改日常监督,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通报曝光。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分析研判巡视机构通报的专题报告或行业领域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深化系统治理,推动完善制度机制。(记者 刘必然)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