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莆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筑牢“根”与“魂”  为公路养护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2022年09月27日09:32 |
小字号

秋日时节,驱车行驶在兴化大地的山水之间,只见国道、省道纵横,一条条身披绿色盛装的干线公路整洁平坦,车辆来往穿梭。

图为莆田公路养护机械化已成为国省干线上的一道靓丽风景。 (1).jpg

莆田公路沿线养护已逐渐实现机械化。莆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连日来,莆田公路养护人员林方雄和同事驾驶着养护车辆在辖区沿线巡查。在国道356线莆田秀屿柳庴村附近路段,看到路边一棵枝叶枯萎的刺桐树,便立即停车,摆放警示锥桶,开始作业。林方雄来到同行的高空作业车旁,操作操纵杆,放下液压支撑腿,随后带上油锯,爬进吊篮,升到空中,熟练地开始修剪树枝。“枯枝会在大风天坠落到路面,给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必须第一时间清理。”林方雄一边操作着手中的油锯快速剪下手臂粗的枯枝,一边说,“过去养路基本靠人工,如今养路人的‘帮手’已经非常齐全了。”

打好“特色牌”,打造亮点美化环境

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面视野开阔,公路两侧的绿化带绿意盎然,行驶在356国道城区段,红花碧树、绿草青叶让人目不暇接。

莆田市公路中心围绕“美丽交通 生态公路”,建设美丽莆田的目标,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提升服务水平,以创建促发展。如在国道228线东庄至太湖段路面改造工程项目中,充分结合路域特色,鼓励通过丰富沿线绿化景观、修建观光停车带以及修筑堤坝的观光台阶、信息化等方式宣传滨海风景道的理念,突出交旅融合,彰显滨海风景道特色。

与此同时,莆田公路中心在公路项目建设严格实行项目挂钩责任制,明确项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人,形成项目工作清单,倒排工期,不折不扣抓好项目推进落实。今年创新管理模式,加强现场管理,市、县区两级技术人员下沉一线,成立项目指导小组,轮流驻地,加大对施工、监理单位的现场管理人员的考核,督促其履职,切实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同时,大力推行低碳新工艺,以生态为先,科技减排,积极应对“碳中和”考验。

唱响“主业剧”,创新机制提升服务

莆田市公路中心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造条件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干线公路经历较长时间后,容易出现网裂、沉陷等问题,影响交通安全,因此该中心切实贯彻“养好公路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把提高养护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保障养护效果作为养护管理的核心工作来抓,在养护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实现了新的突破,全面提升了公路养护和公共服务能力。

桥下清障,为桥梁“减负”。

桥下清障,为桥梁“减负”。莆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转变“以修代养”“重修轻养”的思想为积极、主动式的养护理念,积极利用有限的资金创造最大的养护效益,通过“早养护”实现“少养护”,努力发展“耐久、快速、高性价比、绿色”的养护技术。今年以来,累计处治裂缝28300m,坑槽修补19780㎡,水泥路面错台磨平600m,清理边沟263500m,检查及清理涵洞6064道次,检查桥梁1152座次,修复轮廓标192根、道口标柱68根、绿化维护538300㎡。大力推进机械化、专业化养护,养护作业方式逐步由人工作业向机械化作业转变。有计划、分批次购进了“沥青修补王”、高空作业车、桥梁检测车等多种养护机械设备,现拥有各类中大型养护机械设备189台。

“道路顺畅,百业兴旺。近年来,上级合理安排养护资金,对低标路段进行路面改造,路况越来越好,养路设备也不断更新升级,如今更是配备了高空作业车、沥青修补车、绿化碎枝机等等。”莆田市劳动模范林方雄说,23年来,见证了莆田国省干线的快速发展和管养工作的提升,看到路面安全通行的车辆,他倍感欣慰。

织密“安全网”,保障有力守护出行

暴雨袭来,工作人员快速抢通。

暴雨袭来,工作人员快速抢通。莆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创建“平安公路”活动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和防汛抗台等专项行动,不断提高专养公路的安全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修订各项应急预案和抢险救援方案,完善了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年年组织开展防汛抢毁、消防安全、救灾架桥、快速处理障碍保畅通、特种设备驾驶比武考核、抗台防汛保畅通等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抢险能力,有效防御了各类台风、暴雨侵袭。同时,持续加强与交通执法机构的协作机制,重点整治“滴撒漏”污染公路、占用桥下空间、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摆摊设点等行为,依法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提升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念好“党建经”,花开满路文明同行

近年来,该中心转变党建工作传统思维,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找准党建与养护融合关键点,把公路养护主责主业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用路况提升、路貌变化、群众满意展现党建工作成效。

志愿服务,处处有身影。全面动员干部职工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从领导干部到普通职工,从机关到一线,志愿者人数达全体职工人数的90%以上。围绕“文明创城我先行·青春建功献莆田”“携手关爱母亲河·共圆美丽家园梦”等主题,利用“春运情满旅途”“学雷锋主题月”等时间节点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社区到街头,从单位到群众家中,普法、环保、帮扶、爱路护路、移风易俗……处处都有莆田公路“黄马甲、红绶带”活跃的身影。

莆田公路青年突击队在莆禧生态园开展绿化养护活动.jpg

莆田公路青年突击队在莆禧生态园开展绿化养护活动。莆田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党员模范,处处有带头。开展“文明我先行”“党员走在前”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聚焦公路保通保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工程项目上,在疫情防控中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等,将党建工作融进保畅服务全过程,始终坚持“守一方故土,护一路畅通”。党建引领服务品质提升,通过党员亮身份展形象、走前列当先锋、立标杆做示范,领导干部带头参与,党员紧跟开展服务,职工积极参加活动蔚然成风。

路政案件结案率达100%;人大、政协和群众来信来访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市中心及各分中心省级文明单位建成率100%…….一项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一个个荣誉称号接踵而来,直观地诠释了近年来该中心取得的可喜成就。

路是文明之舟、经济之母、发展之基、和谐之本。一直以来,莆田市公路中心情牵民生,心系发展,坚持用精神文明建设滋润人心、带动工作,履职尽责和勇于担当,用辛勤的汗水铸造了“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李伟)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