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工行:降本增效出实招  普惠金融润实体

2022年09月27日16: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厦门工行认真贯彻落实厦门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各项工作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畅通渠道、创新产品、政银合作、倾斜资源等举措,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促进普惠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本增效,让市场主体“活起来”“多起来”“强起来”。截至8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突破180亿元,较年初增长31%,全力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缓释风险 共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工行给予授信达500万元,让我们企业在扩大生产经营上更有信心和后劲。”今年初,厦门某光缆电线生产企业老板周先生正为资金缺口发愁之际,厦门工行客户经理协助其办理了“国担快贷”,周先生赞不绝口:“纯信用免抵押,原材料采购、用工工资、厂房租金等都能支用,利率还低于同类产品,真是帮了大忙!”

据介绍,“国担快贷”是工行今年新增的“经营快贷”特色场景,联合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依托客户结算流水、纳税、交易情况等数据,按有关标准筛选“商户贷”“结算贷”“税务贷”“泛交易链”“代缴税”“用工贷”等场景纳入“总对总”批量担保合作框架,借助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缓释作用,充分发挥银行体系优势,进一步降低融资门槛。

相比传统“经营快贷”产品,“国担快贷”授信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同时,贷款利率执行最优惠利率,企业应缴担保费率不超过1%/年,申请、提款等全流程线上操作,真正实现低成本、高质效融资。据悉,截至今年8月末,厦门工行“国担快贷”业务已为近200家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贷款余额近4亿元。

大数据赋能 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

近年来,工行加大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以“工银e信”数字供应链产品为抓手,将优质核心企业的信用注入整个产业链中,实现穿透式供应链融资,加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帮助解决中小企业独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产业链稳健发展。

厦门某一级建筑施工企业是“工银e信”数字供应链产品的受益者。该企业在建项目众多,需要上游企业提供稳定的供应保障,但供应链上不少中小企业面临首贷难、信用贷款难等问题。厦门工行通过“工银e信”数字供应链为该核心企业授信1亿元,半年来已投放超6000万元,惠及供应链上遍布全国各地的22家企业,其中有21家为小微企业,切实引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如今,该企业发展规模再度扩大,将申报建筑施工特级资质。

据介绍,“工银e信”把核心企业的优质信用惠及全产业链,为其上游中小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创新应用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可流转、可拆分、可合并,满足产业链多级流转的实际业务需要;当天申请实时到账,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顽疾”提供了高效解决方案。

推出“商户贷” 满足差异化融资需求

“我们做小本生意,以前办贷款要提供好多资料,还不一定能通过审批。如今好了,有了工行‘商户贷’,手机申请当天就到账……”在夏商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经营一家生鲜批发店的张先生,通过工行手机银行申请到30万元“商户贷”后,激动地与周边商户分享道。得益于这笔贷款,张先生为今年中秋节销售小高峰备足了货,小店营业额同比大幅增长。“有了这笔资金保障,我们才能在市场回暖时占得先机。”

今年8月底,工行面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推出“短、频、快”专属融资产品“商户贷”。客户只需正常经营1年(含)以上,有正常收单流水,且符合年龄要求、信用状态良好即可以个人名义申办。该产品基于商户收单、交易、信用等信息,通过大数据技术智能准入授信,具有“自动授信、自测额度、自主提款、申请方便、实时到账、随借随还、一触即贷”等特点,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贷款利率低于传统产品水平,满足餐饮、旅游、食杂、娱乐等不同业态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日常资金需求。

“个体工商户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工行持续提供便利化、高效率融资服务,是服务好普惠金融市场主体,解决商户融资‘痛点’的责任与担当。”厦门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江苇杭、张子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