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他们履职的身影,最“福建”!

2022年10月22日11:47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履职的身影,最“福建”!

连日来,《菌草技术走向世界 贡献“中国智慧”》《为记住中国的帮助,一国际友人给女儿改名菌草》《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等新闻报道纷纷“刷屏”,热度持续攀升,推动福建省党的二十大代表林占熺和他的菌草故事“飞”进千家万户。

早在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开启,林占熺就亮相通道、接受采访。当天,关于他事迹的微博话题热度一度冲进榜单前十。

实际上,除了“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小巷总理”林丹、“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集体”代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项忠红等“熟面孔”外,福建代表团还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代表。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我的职责和使命就是冲锋一线、治病救人。”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叶玲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她主动请缨到一线抗疫,与患者呼吸与共,守好“生命阀门”。

省公安厅督察总队政委李斌,参与了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团圆”行动等,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安全的高品质生活。

这几天,在讨论二十大报告时,代表为乡村振兴积极献言。朴实真挚的话语,大多来自第一手调研。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者、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为乡村教育奔走发声,坚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点燃乡村教育的星星之火,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从“竹器村”到“中国淘宝村”再到生态旅游村,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培斜村的每一次蝶变,背后都能看到村党支部书记华锦先的身影。村民们说:“有华书记在,心里踏实。”

“一年下乡演出300多场,哪怕40°C的高温天气也坚持。”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说,她和剧院演员们积极开展送戏下乡、惠民演出,传播传统文化,为乡村注入文化活力。

在科研关键领域,同样活跃着党代表的身影。

福建圣农集团董事长傅光明说,自己一辈子就做一件事,“好好养鸡”。他带领团队瞄准“卡脖子”技术,成功攻克白羽肉鸡育种难题。

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传习所主任温文溪花了十年时间潜心研究,发明了茶叶烘焙快速散热机,实现在两分钟内完成冷却的同时,让茶叶含水量从6%降到1.8%。

平凡的岗位,同样可以成就不凡。

“倾尽所能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件事。”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客运段厦龙京车队列车长郑海珠无怨无悔。

每天提早1小时到岗巡检输煤系统5公里,累计1万多个小时近7万公里里程,相当于绕行地球一圈半……一连串数字,背后是福建华电永安发电有限公司燃料部燃料运行专工余虹38年的坚守。

在台风“莫兰蒂”期间连续十几天每天连续作业近18个小时,在抗击疫情期间带领组员保障4个核酸检测点的消杀工作……这是厦门海沧城建市政公司嵩屿市政管理站环卫组长蔡月英的坚持。

他们作出不凡业绩,也见证非凡巨变。作为省能源石化集团鸿山热电公司设备维护部电气点检员,陈梅清晰记得,她工作的地方,曾是一片滩涂礁盘,如今矗立起国内先进的热电联产发电企业。

山海起宏图,奋斗正当时。

代表们岗位不同,信念相同,用辛勤的劳动、不变的坚守,为新福建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刘必然)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