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赵龙: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走深走实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12日08:44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走深走实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深入厦门农村、企业,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交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各地走深走实。

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是厦门海拔最高的村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两次深入军营村调研,提出了“山上戴帽、山下开发”“多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等重要要求,为军营村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三十多年来,军营村干部群众始终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昔日的“偏僻穷山村”蝶变为如今的“富美新农村”。初冬的军营村,老乡们正在生态茶园劳作,车间内烘焙茶叶阵阵飘香,赵龙来到这里,与茶农、工人、茶厂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高山茶生产销售情况。他说,党的二十大对乡村振兴作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茶叶是富民产业,要加大力度发展。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军营村要发挥带动作用,引领周边其他高山乡村和更多群众走上共同富裕之路。龙头企业要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积极培育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把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随后,赵龙来到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厦门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支持乡村发展的难忘往事,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福建省、厦门特区以及军营村的巨大变化和生动实践,结合各自的岗位和生活,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军营村和白交祠村的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产业带头人、驻村选调生等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听到大家说村子越来越美,日子越过越好,精气神越来越足,赵龙十分高兴。他说,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军营村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时代十年来的沧桑巨变,是中国之变、福建之变的生动缩影,这些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赵龙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按照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茶叶等特色现代农业,扶持发展红色旅游、民宿等,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要重视引进人才,以开放的胸襟和热情广纳各种能人工匠、外来创业者,让他们留得下、能发展;要积极培育文明乡风,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保护好生态,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赵龙强调,镇村两级干部是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保持清晰思路,做到凡事想在前、干在前,带领群众发家致富。要真心为老百姓办事,把百姓事当成自家事,把为本地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当作一件幸福的事。要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口碑。要加强团结,锻造过硬堡垒,心齐劲足、斗志昂扬,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村落地落实。(记者 刘必然)

(责编:陈楚楚、吴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