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莆田检察:破解“发现难+查证难+推进难”  强化虚假诉讼监督

2022年11月30日11:20 |
小字号

近期以来,莆田市检察机关针对借贷合同虚增债务、虚假借条等虚假诉讼易发多发领域,重点排查“套路贷”涉黑涉恶等刑民关联案件,依法强化虚假诉讼监督工作,打通监督难点,有效打击、有力震慑虚假诉讼,切实维护司法秩序和法律权威。

破解“发现难”。建立基层民事检察联系点,发展若干网格员,负责收集案件、协助调查、告知程序、案件回访等工作,引导群众和组织依法申请检察监督。发挥检察一体化体制机制优势,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民事检察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线索共享、信息互联机制,注重从刑事案件中发现虚假诉讼线索。依托检察机关“两微五端”、12309网站等平台,重点宣传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职能和虚假诉讼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进一步拓展线索发现渠道,有效突破了“等米下锅”的困境。

破解“查证难”。针对虚假诉讼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案件,通过实地走访、银行查询、司法鉴定等多种方式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向当事人及其他关系人调查了解情况,全面深入查办虚假诉讼线索。强化证据意识,围绕关键证据是否真实有效,重点审查证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关联性。特别是对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的借款纠纷,细致审查债务产生的时间、地点、原因、用途、支付方式、交易细节、基础合同以及债权人和债务人的经济情况,综合判断借贷事实是否发生。

破解“推进难”。积极与公安机关配合,及时将虚假诉讼中查办发现的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发挥公安机关在调查取证方面的优势,以刑事立案倒逼法院民事再审程序的推进,提高监督效率。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特别是针对在虚假诉讼认定标准、两益范围、结案方式等存在分歧情况,主动沟通、跟进监督,促进案件改判纠正。

莆田市检察机关根据案件不同特点和具体案情,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移交犯罪线索等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近五年,共对72件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虚假诉讼案件提出监督意见,其中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1件,提出抗诉8件,法院已采纳59件。并针对虚假诉讼中涉嫌刑事犯罪的当事人,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6条,切实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和惩治力度。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