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龙文落实便民惠民新举措  有力助推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2022年12月01日17: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9日下午,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龙文市场监管窗口领取了企业营业执照后,漳州魏玉宝贸易有限公司的经营者魏玉宝激动地说:“真是太简便了,现在个体户注销和企业设立登记一并办理,我们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拿到新设立企业的营业执照。”

11月29日,漳州魏玉宝贸易有限公司的经营者魏玉宝拿到新设立企业的营业执照。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1月29日,漳州魏玉宝贸易有限公司的经营者魏玉宝拿到新设立企业的营业执照。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原来,经营者魏玉宝是一名多年从事贸易生意的个体户,近年来她一直想扩大生意规模,想要成立企业,但又想保留原来客户都熟悉的字号,因为政策不允许,所以迟迟无法办理。如今,个体户转型升级企业的政策出台,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可以按照“一注一开”的原则为经营者同步办理注销与设立登记,并且可以保留原来的字号,解决了一直困扰魏玉宝心头的难题。

据了解,该政策可以帮助经营者扩大经营规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业态,从而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市场活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魏玉宝一样,漳州市龙文区靖然五金店经营者陈伟华也拿到了变更后的个体户营业执照。“真是太简便了,原来个体户需要先办理注销,然后再重新办理设立登记,现在只需要直接办理经营者变更就可以了。”陈伟华表示,原先营业执照的店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许可证都可以继续使用,真是太好了。

今年来,龙文区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便民惠民新举措,不断优化企业迁移流程。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来,龙文区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便民惠民新举措,不断优化企业迁移流程。龙文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过去因个体工商户财产权、经营权的特殊属性,个体工商户若想变更经营者,需要先将旧的营业执照注销,再重新申请设立新的个体工商户。2022年11月1日实施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则调整了经营者的变更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

这一规定方便了个体工商户财产权和经营权的转移,保证了个体工商户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及相关行政许可证等方面的有效延续,有利于个体工商户保留经营多年的店名和口碑等无形资产,同时大大简化了办理手续,降低了交易成本,有利于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发展。

今年来,龙文区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大力实施便民惠民新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异地代收”服务模式,扩大“异地代收”区域,优化企业迁移流程。今年将“异地代收”区域扩大至全省,指定专人负责业务咨询和办理,实行联络员制度,建立快速的沟通协调机制,使业务办理更加顺畅。今年来已办理“异地代收”179件。(苏海森 高婉丽)

(责编: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