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为国担当、为民奋斗”——侯官文化激起现代声响

2022年12月01日18: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1日电 (林晓丽)近代以来,偏处东南一隅的福建侯官诞生了一群杰出的人物,“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中国船政之父”沈葆桢、中国近代“西学第一人”严复、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林旭、辛亥广州起义烈士林觉民等……这些闽籍代表性人物来自侯官之地,常在他们的文集中自署籍贯“侯官”,形成极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现象。

12月1日,以“赓续侯官文脉 开拓学城新局”为主题的首届侯官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论坛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指导,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论坛。

首届侯官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人民网 林晓丽摄

首届侯官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人民网 林晓丽摄

与会人员围绕主题,传承弘扬侯官文化,聚焦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热点,开展跨校际、跨学科的方向性、前瞻性、创新性学术交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侯官学”概念提出者汪征鲁教授表示,“侯官”是福州的古称。两宋以来,中国经济重心南移,八闽文化昌盛,至晚清,侯官更是名人辈出。

侯官文化虽是一个地域文化,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从当年的侯官到今天的福州,侯官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受人敬仰的文化现象,在于其所蕴含的精神特质体现了中华文化精髓。

如何理解侯官文化的精神内核?福建江夏学院党委书记宋建晓将其形容为“于家为国的爱国传统,是历久弥新的主旋律;砥砺奋斗的精神风貌,是源远流长的进行曲;兼容并包的鲜明态度,是生生不息的协奏曲;开拓创新的卓越品质,是延绵不绝的变奏曲”。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张梅教授认为,侯官文化的精神内核体现为爱国兴邦、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和首倡变革的价值取向与思维方式。

侯官文化并非静止于历史长河中,而是遵循文化传承规律,激发出昂扬向上的现代声响。

在对侯官文化有所了解后,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叶静怡表示,侯官先贤为国为民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作为青年学子,将以史为鉴,学习侯官文化,在扎根基层、实践锤炼中壮筋骨,把汗水和智慧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在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还共同观赏了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组织名家创作、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演绎的主题歌曲《侯官是我家》。

据悉,除主论坛外,首届侯官论坛还设置了3场主题分论坛,包括“侯官文化的价值重估与深化阐释”“传承侯官文化与培育时代新人研究”等主题。论坛期间,主办方还开展了“寻访侯官文化”实地考察,组织与会代表前往福州市侯官文化主要呈现地寻访侯官史迹、挖掘侯官故事、缅怀侯官先贤,感受侯官历史文化。

(责编: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