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厦门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吹拂治理熏风,打造宜居宜学的最具安全感街区

2022年12月02日09:17 |
小字号

百年学村,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街道是“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厦门最有底蕴的老城区之一。走进集美街道,总让人产生厚实的安全感:蓝天湖畔,风景如画;行人车辆,礼让有序;围墙内外,家校共治……

今年以来,集美街道持续传承发扬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的“一精神三文化”内涵,吹响治理熏风,用深厚人文滋养城市文明,答好人民关切的三道“必答题”,深化党建引领,打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新型社区关系,积极构建宜居、宜学,居民认可、家长放心的最具安全感街区。

群众参与

畅通交通“微循环”

岑东社区的福南小区有着50年历史,停车难、人车混行、交通“循环不畅”的现象一直影响着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该小区经改造提升后,交通面貌焕然一新。小区大门口,人车出入有序。

而过去,这里只是一条窄窄的车道。要扩建出入口,就要拆除大门旁的整面信箱。信箱是否要保留?

小区事,居民定。“现在有了互联网,大多数的家庭已不需要信箱了。”信箱拆除获得居民的一致同意。小区出入口扩建后,不仅出入方便,人车分离也更加安全。

“有时孩子来看我们都没有位置停车”“我们打太极拳锻炼身体,可小区的空地基本都被车占满了”……私家车数量增加,车位规划不足,此前小区上演过激烈的抢车位大战。

对此,集美街道积极作为,引导群众参与管理,共同协调解决停车难问题。福南小区里住的大多是老人,为了重新规划停车资源,该小区将广场实行错峰使用,每天15时前停看望老人的车,15时后由小区银龄文体队使用,实现区域的使用效能最大化。

“当前,缓解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是头等民生大事。”集美街道政法委员纪荣辉介绍,对此,集美街道坚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计优化停车位,主动对接区政府停车场服务管理公司,优化市政府停车场夜间向市民开放;依托城发停车公司,将辖区内道路两侧的500多个车位全部市场化管理,大大提升车位使用效能;全力以赴增加停车位,继续拆除部分占道街区,增加路边停车位;持续推进路权提升工作,实施道路“双改单”,增加路边停车位;大力推进停车场改造和建设,集美大学轮机学院地下停车场、盛光公园沉井式停车场、集美学村站停车场等停车场陆续投入使用,共计提供1678个停车位。

盛光公园沉井式停车场。集美街道供图

盛光公园沉井式停车场。集美街道供图

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的评判就是金标准。集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再出发。

连日来,针对居民反映的“网红打卡与本地居民停车难”“部分居民长期独占公益车位”等问题,集美街道积极解决,并创新思路优化管理。“接下来,我们将运用数字化赋能,将分散的公益停车位全部引进第三方公司管理,彻底解决公益车位被部分居民长期占用的顽疾。”集美街道综治办主任陈志团介绍。

党建引领

编织治理“红纽带”

星级平安小区评定是厦门市平安创建的一项特色,全市共评定729个“五星级平安小区”,得分最高的10个小区中,集美街道占了7个。集美街道“平安星级小区”建设领跑全市街(镇)。

小区治安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离不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垃圾屋为什么要建在楼栋门口,我们不同意”“只要没有私心,为最广大群众着想,政府就要推进”……因垃圾桶撤并问题,引发业主和业委会之间的“垃”锯战,各种问题亟待解决。

“案例上舞台,治理一起来。”今年10月,集美街道举办小区治理微论坛活动。

根据实际案例,自编自导《碧海蓝天“垃”锯战》《学府风云》等情景剧,复盘讨论小区垃圾屋选址矛盾、业主与业委会矛盾的典型案例,针对如何处理这类矛盾纠纷,开展讨论交流。

如《学府风云》中反映的,该小区前任业委会主任独断专行,业委会成员纷纷辞职。为了建强新一届的业委会,在街道的指导下,小区业委会广泛吸纳党员业主。盛光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居民,摸底候选人情况,并委托第三方监督,最终选出了新一届的业委会。

“新的业委会有担当,解决了很多遗留问题。”小区居民说,新业委会成立后,急居民所急,引进了物业,推动小区规范管理,及时解决了电梯因未检修停用等问题。

“小区和谐需要大家共同守护,小区生活品质需要我们共同推进。”因对上届业委会不满,许多小区业主拖交管理费、水电费,新业委会主任吕仁国挨家挨户耐心做业主工作。

吕仁国有着40多年党龄,当小区居民有需要时,他毅然挺身而出,他说:“我将继续发挥余热,一直为群众服务。”

党员搭建起了“连心桥”。在吕仁国等党员的带动下,大部分居民交清了拖欠的费用,不少居民还为小区治理献策献力,无偿服务,推动小区“共建共治共享”氛围不断向好。

集美街道志愿者向群众介绍平安建设“三率”

集美街道志愿者向群众介绍平安建设“三率”。集美街道供图

2021年底,集美街道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均为全市第一,总评成绩位于全市镇(街)前列。

家校共治

扣紧校园“安全锁”

集美街道辖区地处百年学村,学习氛围浓厚,历史底蕴丰厚,是莘莘学子的理想求学之地。护好学生上学路,守好食品安全,是集美街道的工作职责,更是使命任务。

近年来,校外托管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这些机构的“小饭桌”安全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事情。

为推动“小饭桌”的综合治理,集美街道调动各方力量,让“小饭桌”采取视频厨房、网络厨房等形式,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将餐饮操作过程向学生、家长展示,强化行业自律。

“明厨亮灶”监管全覆盖。集美街道供图

“明厨亮灶”监管全覆盖。集美街道供图

在集美区6个街(镇)中,集美街道率先实现“小饭桌”“明厨亮灶”监管全覆盖。在辖区17家“小饭桌”后厨烹饪区、消洗区、留样区等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视频统一接入“雪亮厨房”食品安全监管平台,街道食安工作人员可在办公室实时对“小饭桌”后厨的情况进行监管,确保孩子吃得干净、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每天清晨、傍晚,学生上下学时段,校园门口的“红马甲”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为护好上学路,集美街道聘请14名护学岗人员在上下学高峰期开展护学工作。此外,还发动学生家长,利用接送孩子上学前后的时间,积极参与护学。

“创建平安家园,人人有责,人人参与,力所能及守护孩子平安出行,是我们应尽的责任。”集美实验幼儿园一家长如是说。(余晶 叶卫川)

(责编:江苇杭、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