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请进来、走出去”  厦门集美法院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余乃鎏
2022年12月02日0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边将中小学生、职工亲属等请到法院,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法治教育;一边组织法官、普法志愿者走出去,进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今年以来,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简称集美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性、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四进”活动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效提升辖区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普法宣传“请进来” 法庭成“教育现场”

“天平象征着公正与平等”“法槌可以让人感受到法律威严”“五星红旗指的是我们的祖国”……近日,在集美法院杏林法庭内,一群小朋友忙着制作法治小徽章,“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着自己手中的作品。

当天,集美法院、区总工会联合开展“娘家有约·成长‘工’守护”职工家庭进法院参观活动。期间,邀请了12组职工家庭走进杏林法庭,通过法庭参观、普法课堂、亲子互动等形式,宣传法律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据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开展该项活动旨在将法治的种子种在小朋友们心中,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形成全民法治的良好社会环境。

组织小朋友绘制法治小徽章。集美法院供图

组织小朋友绘制法治小徽章。集美法院供图

其实,上述是集美法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中举办一系列“请进来”活动的缩影。今年以来,集美法院还与团区委、区检察院联合举办“法沁心田,与法同行”法治夏令营活动,组织后溪镇43名困境青少年参加,接受刑庭法官讲授的法治教育课,了解禁毒等法律知识,并组织营员参观法院建筑和审判法庭,模拟法庭审判,提升营员法律意识。此外,通过挑选典型民事、行政等案件,组织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等工作人员参与旁听观摩活动,以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普法宣传请进来,既增强了参观人员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参观者通过了解法院工作,又提高了安全感、满意度,大大助力了平安建设。”集美法院有关负责人说。

“走出去”普法宣传 “法雨春风”送上门

“孩子拿走了我的存折,不还怎么办?”“刚买的按摩椅有问题,厂家不管,该怎么维权?”“向我借钱的朋友过世了,钱还能要回来吗?”……

近日,集美法院在辖内侨英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时,面对一个个问题,法官们逐一耐心解答,为他们出谋划策。活动现场,向老年人发放“诉讼服务中心便民手册”等宣传手册400余份,同时结合典型的养老诈骗案例,向老年人普及防范老年人诈骗等法律知识,以及提供相关买卖纠纷、借贷纠纷等法律咨询。

今年以来,为更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集美法院还精心组织“走出去”,把法治宣传教育送到基层单位,送到辖区群众身边。期间,先后开展了:普法宣传进校园,护航成长筑平安;普法宣传进企业,优化营商促发展;普法宣传进乡村,法治文化润民心;普法宣传进社区,法治意识入民心……将“法雨春风”浸润在群众的心头。

在普法宣传进校园方面,集美法院后溪法庭组织法官走进园博小学、集美中学,开展“交通安全,与你‘童’同行”专题交通安全宣讲,通过“现场授课+同步直播”方式为4300余名师生讲解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加强辖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庭长前往集美大学,参与道路交通安全主题游园活动,现场分发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手册,普及交通安全知识,解答学生法律咨询。集美法院刑庭法官通过线上视频方式,为集美大学外文学院应届毕业生讲授“预防求职及职场诈骗”主题讲座,增强毕业生求职防诈意识。此外,集美法院组织法官到福建中华技师学院厦门分院,为100余名师生开展禁毒宣传、反诈宣传,并针对校园暴力等现象,讲解未成年常见违法犯罪行为及法律后果,引导学生增强道德观念、法治观念。

在普法宣传进企业方面,该院民二庭法官前往厦门软件园三期法治驿站,了解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法律问题,现场发放《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审判白皮书》等材料,针对网络服务合同等园区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专项普法;杏林法庭法官通过线上方式为厦门软件园三期企业代表就用工法律风险防范开展专题讲座,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用工,提升劳动争议防范化解能力,还走访调研辖区新兴直播公司、食品检测公司等,调研了解新业态、新技术等行业发展现状,了解相关新型企业劳动合同订立、企业用工管理等情况,针对企业关心的加班工资、年终奖、不定时工作制、工作管理等答疑解惑,提供精准法律指导;“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室”干警走进厦门软件园三期,在“创+驿站”法治驿站工作室现场分发宣传手册,走访园区企业,就诉讼保全、案件执行、企业合规等进行普法宣传。

在普法宣传进乡村方面,法院干警们走进乡村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等。如灌口法庭到辖区双岭村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为该村老年人普及“养老诈骗”知识,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走访3名“新乡贤”特邀调解员,指导调解员开展乡村纠纷调解工作,还联合灌口镇、集美大学文法学院,与灌口镇村(居)两委代表开展乡规民约调研座谈,提升乡规民约治理效能,应用善良风俗,协调化解乡村纠纷,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而在普法宣传进社区方面,组织法官、青年普法志愿者深入海凤、锦园、莲亭等社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聚焦未成年人保护、离婚损害赔偿、高空抛物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结合民法典及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相关规定,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社区党员、群众代表等进行普法宣讲,进一步增强社区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法律意识;组织法官、普法志愿者前往英村社区、宁宝广场等开展平安宣传活动,通过举行普法知识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商家普及知识产权、交通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巡回审判进社区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法庭

为有效提升居民等法治意识,集美法院在普法宣传教育中,还积极探索巡回审判方式,着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法庭。

此前,辖内一小区物业公司与业主发生纠纷。由于该小区业主多为拆迁安置村民,且物业公司起诉的业主大部分为中老年人,对法律法规较为陌生,前往法庭参与诉讼也存在困难,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灌口法庭将巡回法庭开进社区,引入乡贤解纷力量,通过乡音沟通拉近距离,就地办案,直接回应诉求,有效化解这起纠纷的同时,还提升了业主们的法治意识。

巡回法庭现场。集美法院供图

巡回法庭现场。集美法院供图

集美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以“法润乡风”品牌建设为抓手,集美法院强化乡村纠纷治理的法治指引,推动文明乡风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中,通过巡回审判,不仅将法治教育切实落在基层,还运用乡土文化加强纠纷多元化解,实现司法与乡风良性互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让风清气正、村睦人和的法治乡风醇化传承,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法院还不断提质阵地建设,通过强化新媒体、传统媒体融合宣传,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制作了《张大爷的致富梦》普法微动漫提升老年人反诈意识,通过《法润乡风 共护安仁》宣传片展现法庭风采,通过《主播说平安之集美法院》vlog展示诉非联动工作,推出“平安拼图”趣味互动式推文,营造全社会共筑、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

“通过一系列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推动法治文化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群众关切,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多渠道、多样化的普法宣传,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在集美全区营造平安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易雪妍、余尤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